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专栏:3位农村教师的奉献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15:00   山西晚报

  教师节·活动

  太原近千名教师欢聚一堂庆节日

  “城乡教师手拉手”活动同时启动

  本报9月9日讯 (记者 王冠兴)今晚,太原市青年宫演艺中心内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太原市教育系统庆祝教师节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太原市近千名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庆节日。“城乡教师手拉手”活动同时启动。太原市领导向赴各县(市、区)支教小分队授旗。

  太原市教育局负责人在致辞中希望全体支教教师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饱满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工作中去,圆满完成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为推动我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市总工会还为参加庆祝活动的教育工作者献上了一场晋商文化的艺术盛宴——《唱享山西》文艺演出。

  “城乡教师手拉手”活动为期三年。太原市名教师、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省市教学能手、教研员及中研班成员等共1200余人,将分10个小组分赴10县(市、区)开展支教活动。

  支教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三项,一是开展优秀教师与农村教师互助共进活动;二是感受“名师课堂”,由优秀教师在农村学校做示范教学和公开教学;三是优秀教师与农村教师进行共同备课、说课、讲课和评课。支教活动主要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形式。一方面组织优秀教师深入农村学校;另一方面请农村教师来市里集中免费培训。

  百名困难教师领到资助金

  本报9月9日讯 (记者 王冠兴)今天,在太原市教育系统庆祝教师节活动上,太原市民政局、市教育局还各拿出5万元,对全市100名困难教师给予每人1000元的资助。

  此外,太原市迎泽区拿出30万元奖励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和优胜集体,杏花岭区教育局开展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向社会承诺,抵制有偿家教,做好教师本职工作。

  “煤海探秘”游送给老师们

  本报9月9日讯 (记者 王芳)从今日起至13日,太原市科协等部门将组织省城1200名教师代表前往中国煤炭博物馆,参加“煤海探秘”参观体验活动,为教师们献上节日贺礼。

  中国煤炭博物馆是太原市的重要科普教育基地。今日上午,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借助一系列化石、标本和地质史料向教师们揭示了“从植物到煤炭”这一神奇演化过程。其中,在“煤海探秘”系列展中,四维动画电影、地下模拟矿井堪称两大亮点,再现成煤过程,展示了煤炭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去农村支教在奉献中收获

  很多人都想进城工作,而郝旭博却选择了去农村支教。她说,这次经历是她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财富。

  郝旭博200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学院教育系。支教之前,她在太原市五一路小学任教。今年9月,她来到了太原市杨家峪乡长江村长江小学。

  出发前,5年的教育实践让她充满了信心,“我觉得自己在农村学校能够展示自己的教学才能”。但事情与她想象得不一样。“从第一天开始,我就明显感受到了自己准备的不足。在农村教书,和城里不太一样。”到了长江小学后,她意识到必须调整授课方式。以前,上课讲《黄山奇石》时,她会问孩子们谁去旅游过?城市的学生很多都去过,可是现在这个班级里举手的孩子却是寥寥无几,在感性认识上明显差了一步。“在教学过程中一些原来得心应手的启发教育不能适应这里的情况,我必须想其他的办法,这也是对我的考验。”有了这样的经历,她明白自己的教育手段还需要丰富,要成为一名好老师还需要努力。

  “这里的孩子很勤劳,打扫卫生时争先恐后。虽然从任职到现在只有10天,但我能感觉到农村学生的淳朴。”郝老师打心眼里喜欢这些孩子。她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城乡之间的差别,但农村孩子身上的优点足可以弥补一些学习过程中的差距。”

  工作地点改变了,生活方式也改变了,这些改变让郝旭博明白了当农村教师的不易。现在,郝旭博每天从市区家里出发到长江小学需要整整1个小时的时间。“我把闹钟调整到了早晨6时,因为我一定要保证在7点40分前到达学校。女儿才1岁,因为早出晚归,我只能在晚上下班后陪陪孩子,可为了备课,我必须每天很早就把她哄睡。”作为一名母亲来说,郝旭博感到很愧疚。

  “这就是老师这个职业所需要做的奉献吧。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老师,我明白了奉献的内涵。”郝旭博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成为一名农村好教师。

  本报记者 王冠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