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乱收费:入校军训服装物不美价不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0:2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教育乱收费:入校军训服装物不美价不廉(图)
所买军训服穿一周就烂

  昨日,本报开通教育乱收费投诉电话后,不少家长打来电话反映自己孩子在新学期遇到不明收费项目。从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有关教育乱收费的一些集中问题。欢迎家长及学生继续在每天上午9点至11点拨打电话65796239投诉。

  核心提示

  初中、高中甚至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时,都会先参加军训。新生军训在近几年成为学校开设的一门“必修课”,随之,军训费和军训服装费也相继推出。

  昨天的乱收费投诉电话中,关于军训费和军训服装费的投诉较多,同样,校服费、运动服费等投诉也不少。这些收费到底合不合规定,该不该收?

  投诉一:没有军训也要买军训服

  巩义市一位学生家长说,孩子今年入读巩义市第三初中初一年级。9月6日,孩子拿回一身学校发的军训服装:一件衬衣、一条绿色裤子和一个大檐帽。孩子说,学校让每人交90元的军训服装费。

  据该家长介绍,孩子转述学校发军训服装的目的是为了军训结束参加教师节当天的“大阅兵”,但孩子因故没有参加军训,因此对于这套花钱买的衣服,家长很不满:“衣服大,不合身,而且料子很薄,天凉了,孩子也不愿意穿。”类似这样的军训服装投诉不少,一位巩义市第二初中初二学生家长投诉,9月1日,孩子回到家里,同样要了90元军训服装费,学校发的是一套白上衣、白裤子。

  昨日,记者就此事与巩义市教育局电话联系。教育科李科长说,他们现在正在调查此事,只要学校强迫学生购买军训服装,就属于乱收费。对于有家长反映的每所学校发的军训服不一样,有保安服、有海军服等情况,李科长说:“今年巩义全市50所中小学参加了‘少年军校’活动,并计划举行阅兵式,每个学校要出一个由84名学生组成的方阵。因此根据兵种不同,各家学校发的服装也不同。”他强调,“少年军校”活动本着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进行,不能强迫学生购买服装。

  就此,巩义市物价局价费管理处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90元军训服装费没有在此登记,“军训可以,但是不能收取服装费”。

  投诉二:军训与服装都得掏银子

  一位郑州市区初一学生家长投诉,孩子今年入读郑州市金水区75中,军训时,交了100元军训费和40元服装费。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75中,该校办公室一位王姓老师说,学校并没有收取这项费用,军训费是学校委托的一家负责军训的机构收取的,学生交的费用所开的收据也是这家单位开具的。至于军训服装费,是学校建议家长自行去服装店里购买的,并没有强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