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扣”进校园老生接新生暗藏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13:47   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各大高校先后开学,大学新生相继到学校报到。老生帮助新生报到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昨日,一位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一些大学老生靠帮助新生购买生活用品从中赚取一定报酬,这样会变相增加学生的负担。老生接新生赚“辛苦费” 该不该?学生、家长和老师有不同的看法。

  9月初,从达州来的黄昌红带女儿黄璐到本市西门一所高校报到。走进高校,一名大二姓陈的女生主动上前帮忙,带领娃娃报到,10多道程序下来30分钟就搞定。“床上用品还没买吧,我带你去买,质量保证。”黄昌红见陈同学这样热情,不好推脱,花320元在陈推荐的一铺面买了整套床上用品。随后,陈同学还帮忙把床上用品送到学校。

  黄昌红和陈同学交谈发现,带领新生报到是免费的,如果推荐新生到学校外面商铺买东西,商家要给一定的“回扣”。比如新生买一套床上用品,有的给10元,有的更高。除了床上用品,还包括买手机卡,向新生家长推荐酒店,他们都会得到一定报酬。一位大三的学生向记者透露,今年,他接新生赚“辛苦费”就挣了600余元。记者从成都各大高校调查了解到,几乎每所高校都存在老生接新生赚“辛苦费”的现象。

  接新生赚“辛苦费”惹争议

  老生:无可厚非

  记者在成都几所高校随机询问了50位大学生,有39位学生认为迎接新生赚些外快的做法没什么不好,一位曾经连续两年接新生的男生小梁说:“大一新生初到成都,什么都不知道,要是没有人带他们很容易花冤枉钱。”

  商家给回扣,会不会变相增加新生的经济负担?张敏同学说出了“不会”的理由,其实他们推荐的都是同学或者熟人商铺的东西,几乎都是明码实价,学生和家长可以选择,如果觉得贵可以不买。

  李涛同学则认为,老生接新生赚钱这样的事也可以说是一种社会实践。

  新生:感觉遭“蒙”

  新生黄璐认为,刚一进校,学姐的热情让她很感动,但后来叫她去某商店买东西时,感觉学姐帮助有目的,当听说他们有“回扣”后,心里更不爽,觉得被学姐“蒙了”,心里产生了不信任阴影。

  老师:刻意赚钱不可取

  该高校负责迎接新生工作的张老师认为,大学一般都会专门安排由老生组成义务‘迎新’队伍。如果刻意靠接新生并利用其对新环境不熟悉而赚钱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对于一些老生有的可能是家庭经济条件差的贫困学生,通过正当手段进行勤工俭学挣钱,这种行为应该理解和支持。(记者:黄旭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校园 回扣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