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女总裁用故事讲述职场生存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对话崔曼莉:

  职业不会影响我写作,写作同时会做好工作

  《浮沉》和微软

  有相似性不足为奇

  广州日报:有人认为这本书涉及到微软公司里面一些职场立场和政治斗争,包括里面一些栩栩如生的形象,这些人物和您当时所了解的微软大中华区办公室里的人物有对应的关系吗?

  崔曼莉: 《浮沉》确实是在陈永正离职三天以后出现在天涯的,陈永正先生离职那天我接到了很多电话,几乎每个电话都与我讨论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在外企圈尤其IT界引起了广泛的震动。《浮沉》里面写了很多外企的企业文化、管理架构,包括工作流程,可以说它体现了中国目前所有的大外企和中小企业的共性而不是一个特别的个性,和微软这样的企业有相似性不足为奇。当然《浮沉》里面更多涉及到商业的技巧,办公室政治斗争的故事,它其实总结了很多IT行业中人的经历、生存智慧、工作总结。所以,可能对读者造成的印象是,它好像发生在微软。

  广州日报:你做过很多行业,从你的个人经历来讲,有过怎样的“浮沉”?

  崔曼莉:我个人的经历顶多算得上丰富一点吧,谈不上“浮沉”。从这一点来说,我是个贪心的人,我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让生活更丰富。但生活总是有限的,有时候它比时间有限得多,所以我从事写作,因为在小说里,我掌握着时间与空间,我掌握着丰富的最大尺度。

  广州日报:现在你是一家公司的执行总裁,你创作是否触及职场的生存法则,老板有意见吗?

  崔曼莉:当时我写这部小说发在天涯,因为我有同事在上海,他们也是天涯的Fans,经常上去看文章,所以发到天涯他们可以看到,他们开始就知道,而且被我代入到《浮沉》当中,成为《浮沉》忠诚的Fans。这里感谢老板和我的同事,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支持归支持,我的本职工作一定有更高的要求,一定不能够有松懈。到目前为止,他们觉得写小说是我的个人行为,只要不影响公司的工作和公司的运营,对他们来说无可厚非,而且他们希望把他们生活当中的工作经验、生存智慧、职场故事由我表达出来。

  写作是我心爱的游戏

  广州日报:《浮沉》受到很多读者的喜欢,将来你还打算写下去吗?

  崔曼莉:如果我们仅带着喜爱的心情去做一件事情,它就会非常有趣,孩子们玩游戏从不追求结果。写作是我心爱的游戏。为了不丧失它的乐趣,我不断在生活中努力工作,工作让我得以生存,得以在社会上立足,得以有温饱的生活去自由地写一点什么。不管我从事何种职业,都不会影响我的写作,不管我写什么样的作品,都会做好本职工作。一个让我生存,一个让我的生命获得丰富。工作也许做到六十岁就退休了,但是写作却可以陪伴我到老,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作就是工作,而写作是一生的爱好与追求,它更接近于事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就业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