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松青:提升能力是应对压力的根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8:02   新浪教育

  今天,“挑战就业压力、提升就业能力”2009大学生就业压力管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政府、心理学界、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各高校的老师、同学、青年朋友们欢聚于此,共同探讨大学生就业压力现状与压力管理策略。

  在此我代表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此次论坛的老师、同学、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欢迎。向举办此次活动的共青团、学联、新浪网教育频道、北京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北京商报教育周刊、北京师范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业问题,特别是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近几年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2008年有559万应届毕业生,其中约有100万大学生未实现就业。2009年应届毕业生的数字上升到近610万,加上留学海归和往届大学生,今年的就业形势显得尤为严峻。而且随着毕业人数的不断上升,预示着规模庞大的大学生就业群体将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了解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现状,培养大学生的就业心理,帮助大学生找到有效的就业途径成为我们急需的的问题。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缓解就业压力方面,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千方百计地促进就业。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尤其是“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突出的位置”。为此北京市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共青团组织建立了见习岗位,全力把大学生就业工作摆在首位。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大学生和社会两个方面的良性互动,共同努力来做好这项工作。

  从政府和社会方面来讲,要积极的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制定优惠政策,改善就业环境;积极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

  而从大学生本身来讲,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积极地应对就业带来的挑战,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从根本上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只有当政府、社会、大学生都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共同做好应对就业压力的准备时,才能更加有效的推进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们今天的论坛主题是“挑战就业压力、提升就业能力”,就是希望和大家共同探讨从大学生的角度,如何缓解就业压力、解决就业问题。

  在当今这样一个环境下,大学生应该怎样正确的面对就业问题,以乐观的心态去迎接就业带来的挑战;如何树立健康的就业观念,更好的适应工作的需求;如何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强大学生对社会和企业的认识,从而开辟更广阔的就业途径;如何发挥心理学的作用,增强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需要我们长期的给予关注。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个人的发展,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团市委下属的应用心理学机构,有责任关注青年人,尤其是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举办“大学生就业压力管理论坛”,并发布和新浪网合作的《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正是我们中心关注社会热点,切实为大学生做实事的体现。

  在今天的论坛中,希望各界人士能够充分发挥自己领域的优势,积极为指导大学生的就业压力管理提出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我们也衷心地祝愿大学生能以健康的心态、乐观的情绪、过硬的本领直面人生、迎接挑战,当我们做好充分的就业心理准备好,就可以把就业的钥匙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扎实的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我们相信,通过政府、社会和大学生的共同努力,大学生的就业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最后,预祝论坛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