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九龙:压力是青年成功成才的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8:07   新浪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北京共青团、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对的2009年就业压力管理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京大学生就业、发展的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媒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来自各个高校的青年朋友走进会场的时候心理面都会有这样那样的压力,而我希望当你们走出这个报告厅的时候,能够充满信心、卸下压力的包袱!在压力管理方面,我并非专业人士,但今天我想以一个分专业人士的身份来谈谈压力管理。

  纵观中国历史发展脉络,不同历史时期青年都面临着不同的压力,压力始终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

  九十年前,中国在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中国青年在国际环境的巨大压力下不甘屈辱、逆流而上,发起了轰轰烈烈的五四爱国运动;六十年前,新中国成立依始、百废待兴,中国青年在一穷二白的巨大压力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改造;三十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确立了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国青年在身处竞争激烈的巨大压力下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拉开了中国迈向世界的大幕;时至今日,中国青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实体经济、就业压力骤增的巨大压力下应该自信踏实、苦修内功,在中国经济结构面临调整的重要形势下发挥自己的最大积极作用。

  青年人才在成长中如果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压力的淬炼,未必是好事。

  宋朝神童方仲永,5岁就能作诗,传为奇闻,但12岁时却变得“泯然众人矣”,就是因为优裕的环境使得仲永放弃苦修自身、裹足不前、无法继续脱颖而出。明朝宰相张居正从小聪明过人,13岁参加乡试的试卷令考官拍案叫绝,时任湖广巡抚的顾玉麟却建议让张居正落第。他解释说:“居正年少好学,吾观其文才志向,是个将相之才,如过早让他发达,易叫他自满,断送了他的上进心。”这位巡抚的远见的确令人折服。后来张居正果然成为中兴明朝的杰出政治家,他在险恶的环境中力排众议推行一条鞭法,使得明王朝实现了中兴之世。所以说,压力实际上会给青年人创造锻炼成长的更多机会和条件。

  青年就业压力问题是一个具有很强公共性的问题。

  青年就业压力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紧密相连,是双向的。它们相互制约,相互促进。当今社会发展的两大趋势和青年发展密切相关,一是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二是全球化时代的深入与矛盾。解决全球化经济带来矛盾的根本途径是将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必然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经济增长从“又快又好”慢慢过渡为“又好又快”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这次观念的重大调整意义非凡,因为此次调整即是体制的调整、又是各方利益的再调整。

  在这个背景下,压力与矛盾在所难免。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中国经济具有更多开放性和互动性,中国的经济实体将参与越来越多的国际竞争,各个行业都将开始进入逐步规范、科学发展的阶段。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我认为青年学子的就业压力集中来源于一下五个方面:一、各行业经济发展不平衡对大学生就业带来的压力。二、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变化的错位带来的就业压力。三、毕业生的过高期望带来的就业压力。四、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到我国实体经济带来的就业压力。五、用人单位的不合理要求带来的就业压力。六,传统社会观念的影响,家庭压力带给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但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代中国青年的发展机遇比以往任何一代青年都多。随着社会发展,青年成才与发展的机遇还将进一步增多,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标准还将不断提高。

  在管理压力的过程中,青年大学生应该在国际化竞争的要求之下充满信心地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 

  今天来参加论坛的同学们,能坐在会场中其实就表明了你们是带着自信而来,我希望你们回到学校的时候,能把这份自信传播给你身边的同学、朋友。温总理近日对信心有过很精彩的阐述:“信心比黄金、货币更加重要”。并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的态度乐观积极对待。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依旧是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水平,G20峰会上中国领导人的表现越发的受到世界的重视和关注便可以充分证明中国的经济发展整体还是具有高度连续性与稳定性的。

  青年大学生不论面临何种困难,都应该坚持完善坚持掌握专业技能;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找准准确的职业定位

  著名教育学家拿破仑·希尔有句名言:“世界上最成功的人,都是在克服自己个性的某些弱点后,才开始走上成功之路的。”青年学子只有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充实自己,磨练自己,改造自己,注意克服自身的弱点,才能走向成才,走向成功。

  最后,希望广大的青年朋友们能够将压力变为动力,在属于自己的精彩的成功之路上阔步前行!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