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晚报:乐观就业大学生不足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4:00   新浪教育

  (记者周超 夜线报道组)昨天,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发布了《2009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不足9%的大学生感到就业形势乐观。

  此次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884份,其中本科生占了68%,专科生和硕士生各占15%左右。

  其中应届毕业生占67%。面临着毕业,52%的被调查者表示很担心。

  “想到毕业忧心忡忡”应届生想做“留校族”

  “我去了一次招聘会,太恐怖了。”学管理的陈蕾几个月前跟同学去了次招聘会,结果看到那么多人找工作,吓得去考研,但没成功。

  陈蕾告诉记者,以往他们总以没毕业为借口,不出校门,现在不得不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她和朋友们都想做个“留校族”,永远不毕业。

  调查显示,“想到毕业就忧心忡忡”的大学生比例高达52%,而“对目前的就业形势感到乐观”的人不足9%。

  专家分析: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熊汉忠主任表示,这一数据表明大学生已经感受到了过高的就业压力,他们的心理、生理以及行为指标等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就业压力的影响。

  就业压力源自4方面 自称外因影响就业

  调查显示,就业压力源自家庭、学校、社会、个人4个方面。

  在形成就业压力的具体因素中,父母的地位不高、用人单位不公、学校名气不大以及个人自信心不足等影响最大。

  “金融危机就业都难,但有‘关系’就能早就业。”就读于北京高校的一位求职者表示,他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所以找工作只有靠自己。

  遇压力无法自拔 近半数人不知如何“排压”

  遇到压力该怎么办?将近一半的大学生在遇到压力时采取消极的应对方式,选择回避压力,有的被压抑得无法自拔。

  调查反映,就业压力影响了绝大部分人的心理、生理正常状态。

  调查显示,虽然在遇到压力时,许多人会通过找人倾诉等方式减压,但近半数的人表示在遇到压力时,会感到压抑而无法自拔,或者选择“回避”的消极处理方法。

  专家建议:熊汉忠表示,求职者在分析就业压力时更倾向于外因,而忽略了自身的实力、态度等问题,这种埋怨将不利于提升自身的就业能力、加强自身竞争力,从而导致恶性循环。

  专家建议:近一半的学生在遇到压力时仍然采取消极的应对方式,家庭和社会都应该关注。这些就业人员需要进行专业的指导,让他们懂得自己去减压,这样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