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发帖:为了我的尊严请别送我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1:50   南京晨报

  “卖花的都把校门给堵了!”昨天一大早,南京许多中小学门前热闹非凡,家长、孩子捧着漂亮的礼物送给老师过节。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老师都开心地收下饱含孩子纯洁心意的贺卡或鲜花,但对于苏果券、商场消费卡等礼物,有老师公开在网上发帖:为了我的尊严,请别送我礼物!

  ■温馨画面

  学生画老师形象请老师猜

  昨天早晨8点,走进秣陵路小学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两块醒目的祝福板,上面贴满了各个年级孩子自画的老师形象,或严肃,或可爱,或亲切,旁边配上诗歌请大家猜一猜是哪个老师。“今年教师节我们每一个老师都带着一名特困生去游览了南京,陪他们品尝南京的美食,还为他们购买了文具和书籍,希望他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感受到师爱无痕。”大队辅导员叶微告诉记者。

  南京九中初中部的孩子一大早就赶到学校,帮忙给老师送上学校准备的鲜花和贺信。周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在校园的法桐上系上蝴蝶结,又把操场上的栅栏做成祝福墙,上面挂满了同学们对老师祝福的贺卡。

  家长团购打花器自制贺卡

  “昨天和女儿一起忙了一个晚上,用打花器自制的贺卡还真是挺漂亮的,也很有成就感!”市民方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中班,早在几天前老师就发短信:临近教师节已有家长表心意,我必须全部退回,教育好孩子是我本职工作,支持工作才是真正的好家长。“看了短信真的很感动,我的许多朋友也说,我们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不过,老师也对孩子们说了,可以接受孩子们自己动手做的小礼物,于是方女士和其他几个家长在网上团购了一套打花器。“孩子对打花器可感兴趣了,以后可以做她的玩具,我们中午买的,下午和晚上一直在做贺卡,女儿很有兴致,自己打了许多花,也帮忙贴了一些,其他精细活全是我做的。”方女士觉得这个教师节礼物特别有意义,既让孩子懂得谢师恩,又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

  被“隔离”的琅小师生网上过节

  这个教师节对于琅琊路小学的孩子来说很特殊,因为大家都被“隔离”了。“女儿还没来得及给老师发消息祝贺节日,就接到了老师在网上的温馨祝福,面对甲流,老师和孩子都选择了勇敢面对!”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在家的日子每天都能收到老师的短信,班主任还建了公共邮箱,在网上留下习题。大家就像在课堂上一样在网上相聚。“今天的网上博客特别热闹和感人,大家纷纷给老师写祝福,送漂亮的电子贺卡。”储昭明同学在网上留言:“今天是教师节,以往的教师节我们都和老师共度,从停课在家到现在,第一次感到在家也有想念。”洪婧娴同学留言:“亲爱的老师们,今天是教师节,在此非常时期,我只能通过网络送去最真切的祝福,祝福你们教师节愉快!”

  ■老师发帖

  昨天,南京某网站上一位老师的公开发帖引起热议,许多人在后面跟帖竖起大拇指。这位老师说:对我自己孩子的老师,每个节日我都会提醒孩子向老师表示一下祝贺,或一张卡片,或一束鲜花。既送现在的老师,也送以前曾经教过孩子的老师。礼物虽轻,但这么做完全是发自内心的对孩子老师的尊重,并且也教会孩子懂得感恩,感谢一路上陪伴她、为她的成长付出过心血的人。对我自己的学生,除了收下代表了孩子纯洁真心的贺卡或鲜花,别的礼物我是避之唯恐不及,因为我知道,我需要的尊重不是从这些消费卡或购物券中体现出来的;我也知道,那些卡或券,并不能改变我的清贫,钱财乃身外之物,收下这些卡或券,我也不可能发财。请原谅我的小人之心吧!所以,为了我的尊严,请别送我礼物!

  ■家长送礼心态

  昨天是教师节,不少家长早就在为送礼张罗。送什么礼?怎么送?带着不同的心态,各路家长各出奇招。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教师节送礼,家长想法不同,做事风格也各不相同。

  [避免尴尬型]快递礼品,电话充值

  想送给老师礼品,但带到学校太过招摇,又怕老师拒收,这样搞得大家都尴尬。怎么办?一些家长想起了快递。

  家长刘女士昨天送完儿子上学就跑到快递公司,要求把一盒价值近千元的茶叶当天晚上快递到老师家里。“以前儿子上幼儿园时,也当面送过礼,结果老师一再往外推,搞得大家都挺难看的。去年开始,我就发现快递业务的好处了。两不照面,也不用担心老师会推,还给老师留了面子。”

  此外,一些家长还想到了给老师手机充值的办法。家长邵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都是送老师电话卡,今年直接给老师手机充值,再给老师发个祝福短信,顺便说一声。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更多的家长则选择了将电话卡、苏果券甚至人民币夹在贺卡里的办法,不露声色地将礼送出去了。

  [节约开支型]旧货出新,团购礼品

  家长薛女士告诉记者,其实她是很不乐意送这个礼的,但一打听大家都送,自己就特紧张,不管送什么,总得意思一下。薛女士经常开会,会有一些会议礼品,平时放在那儿落灰,这会正好派上用场。在家里翻了半天,薛女士找到一个高级真空杯,一个MP3,一个水晶座饰。“幼儿园有三个老师,正好一人送一个。”昨天,薛女士把包装精美的三个小礼物送给了老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还有一些家长想到把平时用不了的化妆品,如香水、精华露等送给老师,价格上说得过去,也不用再掏钱了。

  有意思的是,一些小孩比较多的单位,还兴起了团购之风。孙女士告诉记者,单位有一堆妈妈要送礼,后来大家商量后,认为幼儿园老师都很年轻,决定团购施华洛士奇的首饰。

  [加深印象型]人家出200我出500

  给老师送礼,按什么标准来?在各大网站上也成为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门话题。“小学幼儿园200元,初中500元,高中1000元。”有网友贴出这样的标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幼儿园送礼者最多,其中苏果券、电话卡、月饼票等十分盛行,标准一般也都在200元左右。中学送礼者减少,但金额的确要多不少。

  “既然大家都送,不等于没送吗?”一些家长想到加大金额,以此来加深老师的印象。家长吕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家长QQ群聊得很热烈,其中有关于送礼标准的,结果大家达成共识,按200元来送。“我儿子成绩不太好,给老师送礼就是想让老师照顾点,平时多辅导多帮助点。这样大家都送,老师肯定没印象,干脆多塞点。”于是,吕先生往信封里一下子塞了500元苏果券,希望能让老师有所震动。记者调查中发现,一些经济比较宽裕的家庭,给老师送个千元红包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急功近利型]

  出手大方为孩子前途铺路

  虽然大多数家长是抱着“不求照顾,但求别亏待”的“朴素”思想,但也有一些家长送礼的功利目的很明显,下的“血本”自然更大些。

  张女士对女儿寄予厚望,从幼儿园就开始择园,今年择校又到了市区一流的名小,还托了关系分到最好的班。女儿也是个“能豆子”,刚上一年级,就能识很多字,还很要强,一门心思想当班长:“妈妈,我是最棒的。”为了更好地激励女儿,张女士决定借着教师节的机会好好“贿赂”一下老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急功近利型”以中上等学生的家长为多,比如想给孩子评个三好生、搞个班干部的。而在一些名牌高中,好学生的家长则希望通过送礼,争取到保送名额。有家长向记者透露,南京某名校高中一位高三学生,请该班好几位任课老师和年级关键人物吃饭,饭后每人千元红包“伺候”,一顿饭足足花了万把块钱。宴请老师的主旨就是:有什么好的保送名额,多想着点咱家小孩。

  [坚决不送型]

  让孩子凭“人格魅力”征服老师

  教师节送礼虽然蔚然成风,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坚决不送。他们认为,在大家都送的情况下,送礼就是无谓的消耗。更重要的是,老师喜不喜欢一个小孩,不会因为送礼与否而根本转变的。

  家长黄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个朋友在幼儿园当老师,曾跟她提起:有的小孩讨喜,家长不送礼,老师还是喜欢。有的小孩犯嫌,家长送礼后,想对孩子好也好不起来。因此,黄女士决定不送礼,让乖巧的女儿凭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老师。

  关于送不送礼,各大网站论坛上也热议纷纷。记者发现,网上还流传起一种经典的说法:好学生可以提高升学率,所以老师肯定喜欢。差学生会拖后腿,老师肯定喜欢不起来。至于中不溜秋的学生吧,也没什么需要照顾的。因此,哪个层次的学生送礼,都没多大意义。此帖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共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师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