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当温总理成为“同学”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4:09   扬子晚报

  媒体昨天刊出了一组有意思的作文,作者是初二学生,来自北京三十五中。主题为一个:温总理来到我们中间。因为温总理来上了大半天的课,“温家宝总理”在那一刻变成了“温家宝同学”。

  成为温总理“同学”的学生们,激动的心情可以想见。作文中的叙述真实且真切。以写作的“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言之有序,言之有文”基本要求看,这些孩子们的作文“言之有物”与“言之有情”最到位。这些成长中的初中生,并没有把作文写成一味的“讴歌”文章。一些细节可见上课时总理与同学交流的平等姿态,比如在音乐课上和学生聊杰克逊;现实经历也改变了学子心中国家领导人“高不可攀”的印象,“同学同乐同食”。

  人与人,皆平等——总理是人,老师是人,同学们也是人,相互之间的平等关系不言而喻。所以,同学们在作文中重要的是以平等的视角看待总理。总理当然有充分的平等意识,能很好地平等待人,让人担心的是,我们的老师与学生平等意识究竟如何——这是因为:对下平等相待易,对上平等相待难。

  法国学者皮埃尔·勒鲁在《论平等》里说:“平等是一项神圣的法律,一项先于其他一切法律的法律,一项派生其他法律的法律。”在教育领域,平等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的熏陶尤显可贵。

  校园里如果平等意识不彰,那么社会上的情景必然更为堪忧。而我们的传统教学模式,大致是1∶50模式,即一位老师与一个班里50个左右的学生的关系,一只母鸡领导着一群小鸡。有一天看《鲁豫有约》节目,我很感慨,其中说到一位从大陆到香港科大读书的学子,约见校长朱经武,要提意见建议,双方都“亲自”参加了,在非常平等的氛围里进行坦诚而有益的交流……我们的教育,要努力纳入主流文明的体系,这就离不开平等的意识,只有平等意识饱满的教育,才能使人的品质饱满。

  “永远是学生”的温总理,不仅仅与老师、学生平等,与你、我、他,都是平等的。

  完稿时,又见一条朱镕基的新闻:他要求把新书《朱镕基答记者问》中对自己的称呼“您”全部改成“你”,并要求封面上“朱镕基”三字要缩小——是啊,总理和我们,都是平等的!        

                                                     (浙江 徐迅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