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5:42   新浪教育

  2009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届大会在开放的视野里,将其办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品牌,成为沟通中国主流学术与海外汉学研究的定期论坛,并借此打造团结世界汉学家的标志性平台;在汉学领域扩大国家汉办及中国大学的影响,增强其主导地位,进一步凸显中华文明对于构建世界文化新格局的价值,突出中国主流学术作为对话主体的地位。

  汉学作为一门植根在中国但发源和发展在海外的学科,承担着重要的文化功能并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它的研究对象是中国,其研究方法、学术传承及文化视角又不同于中国。汉学研究的特殊性恰好不断推动着文化之间的互动和相生,从而成为文化交流、交融和交锋的典型范本。如果说海外对中国的研究、对东方智慧的吸纳是文化交流的第一个层面,那么中国学界对世界汉学的回应则不仅是自我意识的返观,还进一步推进了“跨文化”的沟通的“互为主体”的境界的建立,可谓是另一个高的层面。所谓的“跨文化交流”,正是要跨越历史传统、价值观念、美学诉求、族群身份的差异。惟有如此,才有文化带给人类的开阔和雍容。

  本届汉学大会将以“汉学与跨文化交流”为主题,进一步阐释汉学在跨文化交流中的功能和影响。会议的分议题包括:汉学与文化对话、汉学与历史研究、汉学与文学艺术、汉学与中国戏曲、汉学与汉籍传译、孔子学院论坛。

  本届大会为期三天,10月29日全天报到。10月30日至11月1日三天为正式会议。在会议的六场分论坛会议之外还将于10月31日和11月1日举办两场圆桌会议,主题分别是:“出土文献与汉学研究”、“中国文学与当代汉学的互动”。

  本届汉学大会的与会人员包括国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代表60余人,港澳台地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代表约20人,中国大陆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代表100人左右。出席会议开闭幕式嘉宾将有:国务委员刘延东、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育部部长周济、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