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致论坛开幕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9日 02:01   新浪教育

  由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安博教育集团、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09首届安博教育高端论坛”11月7日-8日在江苏安博(昆山)服务外包产业园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有来自国内外数十位教育、经济、科技领域的高端人士到会演讲,国内近500所重点中学的校长和高校负责人参会。以下实录为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论坛发言。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致论坛开幕辞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

  尊敬的各位主席、各位校长、各位来宾大家好!首先我向首届“安博教育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的17大提出教育为小康社会奠定基础,我们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建国60年以来我国的教育成就最大,实践了世界上最多人口的教育普及。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教育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还不能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最近讲话中最重要的两个担忧。而国家正在制订中长期规划改革的纲要,我们对这个纲要充满地期待。这需要我们进行全民地动员、集思广益,社会各界参与进来支持教育、参与教育、构建沟通和谈话的平台。

  今天的论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这个论坛看到了来自于教育界的专家,还有科技界、经济领域的学者,不仅有大陆长期奋斗在第一线的校长,还有美国、台湾地区的教授。本届论坛是以思考、实践、创新为主题,对办学体制改革进行探讨,抓住目前教育改革当中的关键点,特别希望我们各位校长通过这几天的听、看、论探索出新的教育方向。我提出一些观点。第一个是重建教育信心的问题。第二是重谈教育解放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教育的信心问题。我最近时间一直在思考摆在我们中国面前教育的问题很多。好像大家对教育很茫然,都不知道怎么做,由此失去了信心。我觉得要摆脱危机的话当务之急不是体制、机制、方法的方面。主要是解决全民对于教育的失望性。大家都不知道改革从何下手,这是很麻烦的事情。在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温总理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相信这句话用在当今的教育改革这个问题上同样是需要的。应该唤发起我们全民族的信心!所以我觉得重建人民对教育的信心问题非常重要,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第一,就是我们在制订国家中长期改革的教育规划,这个纲要应该说初稿已经出来了,我三次参加这个纲要的指导工作。我们的改革思路基本上理清了。对于中国教育未来发展的蓝图也在描绘之中,所以这个纲要是非常好的,通过这个纲要的讨论、构思可以唤起我们全民对教育的信心。

  第二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善于发现我们现实中国教育的很多亮点,现在我们对于教育的批评多了一点,埋怨多了一点,职责多了一点,对于我们教育中发生很多精彩的故事关注得少了一点。无论是在老师的课堂里、无论是在教育改革的学校都看到很多美好的教育故事,这些东西远远没有引起我们的发现、关注、宣传,所以好的东西没有被张扬,我们往往被埋没了,迷失了方向,所以要发现精彩的教育故事。同时要解决好核心的教育价值观问题,这是很大的问题。整个民族要知道什么是好的教育,教育要往哪里去。我们一直说教育的使命不是就业,而是培养美好的人性、塑造美好的人格,同时建设出美好的社会,这是教育应该努力去做的。但是中小学分数成为了至高无上的追求,而就业也成了判断大学的重要指标。就业很重要、分数也很重要,但这不是教育追求最重要的东西。教育最重要的东西是培养美好的人性、塑造美好的人格,这才是回到教育的原点。有一本书叫“科学发展观和教育改革”对教育原点做了阐述。

  第二,就是关于教育的解放。前不久我在中国青年报写了一篇文章庆祝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最大的成就就在于“解放”两个字。因为我们通过改革开放解决了生产力、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我们的餐桌才得以丰富,教育也不例外,事实上我们教育成就都是跟教育解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育问题也是跟教育解放联系在一起。首先要解放学生,把学生从分数的牢笼中解放出来,让个性得到张扬,让他们真正地成为自己。同时要解放教师,让他们不再成为教学考试的囚徒。享受教育这个职业带给他们的尊严和快乐。同时还要解放校长,让他们聚精凝神地思考教育问题,成为教育的行家里手。还需要解放教育局长、教育厅长,让他们从升学指标中解放出来,把属于学生的东西、属于老师的东西、属于校长的东西、局长、厅长的东西还给他们,一旦解放了教育、解放了教师,就给了他们一个舞台。

  现在全国24个省市,702所学校已经全面展开新教育实验。我前天刚刚从郑州回来,郑州河南时报的记者有一篇文章说以前跟许多老师一样在办公室里谈家里长短、谈衣服,有的时候谈得兴趣盎然,有的时候谈得牢骚满腹,慢慢觉得没有意思,后来成为了新教育的毛毛虫。现在我们老师从个人的无力感变成了自身的自信心。我们通过改变自己的班级就改变了这个世界。新教育改革的教师也改变了很多父母,华南路第一小学的常略霞(音)老师在半年里给孩子的父母们写了27封信,学生家长在看到第7封信的时候终于给老师回了信,新教育有很多故事。在最贫瘠的黄土地上到孩子生日了背一首生日诗给孩子,完全契合儿童的当下生命。跟农村的孩子、中国最贫困的农村孩子交谈,跟农村的教师交谈,他们侃侃而谈,所以读书改变了这个区域的教育。我们山东还有一位老师叫常立华,他是最伟大的教师,用5年的时间跟孩子的父母亲读了500多部著作。学生毕业考中1/3的学生语文、数学、外语满分,所以新教育同样可以带给孩子分数的同时,更带给孩子幸福的童年。只要放权、放手给我们的孩子、老师、校长、局长我们的教育是有希望的,中国的未来是有希望的,我们应该用我们的信心来迎接教育的新生。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