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影响力教育人物:鼎盛教育集团总裁刘宏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12:39   新浪教育
鼎盛教育集团总裁刘宏冰
鼎盛教育集团总裁刘宏冰

  2009年夏,甲型H1N1流感侵袭而来,夏令营学生集体感染甲流事件频发:7月20日,全国青少年海陆空将帅特训营出现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累计37人被确诊感染。7月30日北京“知心姐姐夏令营”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7位学生被确诊,77位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8月2日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暑期举办学生集中活动时依据“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然而,就在夏令营至使学生感染甲流事件发生前,当大街小巷的夏令营招生广告还在铺天盖地的时候,有一个人率先取消了本集团即将举行的大型夏令营活动,他就是鼎盛教育的总裁刘宏冰。

  鼎盛教育有着一段惊心动魄的发展史,十多年前,刘宏冰以销售员的身份白手起家,从在北京郊区与泥水匠一起一砖一瓦盖起第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到如今教学总部大楼入驻长安街;从最初的负债经营,到仅用一年的时间盈利超20%,再到如今蓬勃发展为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教学、服务一体化的新型产业化儿童教育机构。鼎盛教育目前在全国已拥有少儿英语培训旗舰校48家,在建中的直营分校近百家,以建构欧美文化及素质教育的假日贵族学校和提升儿童全面素质的精品培训课程引领潮流,成为儿童教育领域的标杆性品牌。

  今年甲流爆发,香港出现第一个病例的时候,刘宏冰就在香港,这第一个病例就发生在他旁边的酒店里,那时候他立即意识到,必须做好准备了。

  尽管北京当时还没有太多关于甲流的报道,其它培训夏令营也在正常招生,大多数人认为万一北京没事,夏令营活动取消就太可惜了,毕竟这是准备了四个月,策划了四个月的大型活动,花去了太多的心血。但刘宏冰坚持认为,决不能拿赌博的心态经营教育。虽然开营在即,他还是下令把已经收上来的活动费用全部退回去,当最后一份费用退回到家长手里的时候,北京出现了第一批感染H1N1流感的夏令营。

  刘宏冰认为,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点和使命,教育行业肩负了两个责任,一是企业发展的责任,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父母把孩子交给企业,企业对他们要有十分的责任心。

  正是这份责任心,使刘宏冰在教育与利益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点,他认为,民办教育可以带有商业的味道,但绝对不能以商业的方式来经营。做教育就要拿出别人没有的态度,才能赢得别人的心,赢得别人的信任。

  甲流期间,学校是人群相对密集的地方,儿童免疫力较低,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刘宏冰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把每个学生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一样来看护。

  首先,他从员工身上截断病原的传播。员工每天上班都要作体温测试,出现感冒发烧的情况,立即安排去作进一步的检查。等完全排除甲流可能时,才能重返岗位,但也只能在二线工作。

  第二是教室在上课之前全面消毒,而且每次消毒一定要有责任人,要有该校的整体规划。

  第三是所有员工必须按照官方提供的药单,服用防止甲流的中药。鼎盛给员工按量配好,连喝七天。

  第四是开课时的新措施,过去孩子们是一拥而进,如今老师要给每一个孩子测体温,体温正常才能进入教室。

  第五是要求全国的所有员工,尤其是在疫情发生比较严重的地区,禁止去一些公共场所,所有员工保证两点一线生活轨迹,工作以外基本“禁足”。

  除了本校的学生,刘宏冰也为社会上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送去了爱心。2008年汶川大地震,鼎盛集团前前后后捐款达几十万元,今年又送去了价值410余万元的教材。刘宏冰还以个人名义助养了30名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每月资助他们300元生活费,直到九年义务教育结束。

  然而,刘宏冰认为,爱心是不能靠数字来衡量的,数字只代表了一个人能力的大小,他去四川做公益,更多的是去学习。从那儿的教师、孩子身上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他们身上有着当今浮华社会里面所没有的质朴和真诚。那些在一线的老师,是用全部身心在奉献。富人拿出100万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经济不好的人,拿出十块钱就是全部,说到底是一百万重还是十块重,他认为十块钱要更重一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