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教育事件:奥数面临全面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17:04   新浪教育

  事件回顾:奥数不适合绝大多数孩子,不能提倡全民学奥数,这是专家早就得出的定论。今年以来,封杀奥数的呼声越来越高。北京、重庆、徐州、长春等城市纷纷推出或正酝酿封杀“全民奥数”的举措,让奥数回归“小众”本位。而今,成都市教育局痛下决心,动手吃了第一只“螃蟹”,无疑是对奥数利益链条沉重的打击。可成都媒体要报道说,由于成都本地奥数补习老师遭禁止补课,培训机构连夜从外地请老师教学。部分家长仍表示会继续让孩子补习,其火热程度丝毫未减。同时,奥数授课费用最高涨幅达到了200%。

  获选理由:奥数教育的悖论就在于虽然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认为弊大于利;却又不得不投入其中,为之推波助澜。在这场劳民伤财的游戏中,祸害根源是择校制度,是历年盛行难改的应试教育。早有专家指出,奥数仅适合5%左右智力超常的人学习,大部分孩子在奥数题面前,只能“一次次证明自己是傻瓜”。然而,从成都市教育局出台的措施来看,其治理效果可以预料——奥数起码在形式上会得到封杀。但问题的症结在于,奥数本无害,导致奥数经济泛滥的根源是应试教育,单靠政策封杀奥数,显然治标不治本。在应试教育以及扭曲的选拔观念影响下,一个奥数倒下了,无数“奥数”将会站起来。只要还有“择校”机制存在,只要应试教育还在盛行,取消了奥数还会有“华数”、“奥语”、“奥理”、“奥化”之类出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