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度教育事件:中山大学试水通识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 17:10   新浪教育

  事件回顾:中山大学新创博雅学院,通过通识教育打造“无专业”精英,宣言“学生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引起外界争议。对此,博雅学院院长甘阳表示“中大珠海模式将是全国高校最好的模式”。

  获选理由:外界对于通识教育之所以争论与质疑颇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应该在于:国人对国内一流大学的出现憧憬很多期待很高,在这样的沉重期待对照下,通识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未免显得有些不够压秤。需要强调的是,通识教育绝不是出现一流大学的灵丹妙药,它载不动公众呼唤世界一流大学的沉重期待,任何不切实际的凌空虚蹈只会偏离通识教育。说白了,通识教育只是要让大学精神从浮躁而扭曲的教育功利化产业化现实中得到救赎和回归,让变了味的大学还原为名副其实的大学,倘能如此则功莫大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