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字水平测试难倒众白领 不考不知自己是“文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1:06   解放日报

  “贡品”和“供品”有什么区别?是“寒喧”还是“寒暄”?昨天,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上海考区测试在上海商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不少考生走出考场后表示,一测试才知道,一些常用的字存在误读和误写,而且对字的文化含义知之甚少。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一项语言类标准化测试,主要衡量中等以上受教育程度人群掌握汉字的规范字形、正确读音及现代汉语义项和用法(音形义)。120道考题中,有汉字读音识别、笔划、笔顺的判断和错别字纠正等。今年上海考区报名参加测试者共1814名,分布在卫生、公安、金融、城管、司法、信息、广电等7个行业系统,参测人员中有公务员、警察、教师、医生、记者、编辑、校对等多种职业。

  某银行党办工作人员邵女士说,考题其实不偏也不难,基本都是常用字。但是,很多题目拿不准,感觉似是而非。“长期依赖电脑工作,经常提笔忘字,很多字形结构都难以排列匀称。”还有一些字,因为词义不了解,而造成混淆。如“不同凡响”与“不同反响”,词的本意是“超乎平常”,该用“凡”字,但“反响”一词使用频率很高,因而很容易麻痹。

  不少考生说,不复习、不考试,不知道自己的汉语水平原来这么差。邹先生说,他一直称邻居为“纪(计,ji的四声)老师”,考前复习才知道,“纪”字用作姓氏时,应该读三声。“拾级而上”,原来不读“shi”(十,二声),而读she(射,四声),意思是轻步而上。据现场粗略调查,多数人汉字读音、字形搞错,主要原因是不了解字义,特别是文字的文化来源。如“寒暄”的“暄”字,本意是太阳照着暖和,寒暄是见了面聊聊天气冷暖,是一种见面的套话、客气话。不了解内在的含义,不少人望文生义,以为见面说话应该用口字偏旁的“喧”。还有一些是流行性错误,如“碳烤”,不少烧烤店的招牌里用碳字,其实碳是一种化学元素,木炭等烧烤场合只能用“炭”字。“宣泄”也时常被写成“渲泄”,不少考生表示,补习后才了解到,原来“渲”特指中国画的一种笔法“渲染”,一般不用做它用。

  专家表示,汉字是中华文化之根。随着汉语热在全世界升温,每个人都应提升“母语自尊”,了解、热爱中华文化,领会汉字所承载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本报记者:李爱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