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北大怪才:一边哭一边写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8:4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叶曼,一边哭一边写作文

  在罗家伦和张充和之后,另一位名叫叶曼的女生也因胡适的赏识被北大破格录取。提起叶曼,不少内地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但70多年前她曾是北大法学院政、经、法三系唯一的女生,是胡适相当器重的女才子。她还是南怀瑾盛赞的弟子,三毛、林清玄等著名作家推崇的前辈,也是当今极少将儒、道、佛文化融会贯通的国学大师之一,在台湾几乎家喻户晓。

  1936年,叶曼参加了北大、北师大和清华三所高校的考试,其中,清华是她心目中最向往的高等学府。可结果是,叶曼并未在清华的录取名单中找到自己的名字。至于北大,则以试读生的名义录取了她。

  叶曼在多年后这样回忆自己的“高考经过”。那一年,北大国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你生平最感到悲哀的一件事”,或“喜欢的一件事”,或“感动的一件事”。当时,叶曼的父亲刚过世不久,她便选了“最悲哀的一件事”。“我简直是一边哭一边写这篇文章,真的是用真情写的。”

  胡适看了这篇文章,大为赏识。但因为其他评委一致认为,这考生的其他科目确实差了点儿,胡适只好让步:“好了,想办法能让她来就行。”而他所想的办法,就是给叶曼安了个试读生的名号。这种做法,最终成就了一代才女。

  付贤智,化学考满分

  现代高考制度,最终形成于“文化大革命”之后。在这种全国或某些地区统一命题、完全依靠高考成绩选拔人才的制度下,北大仍破格录取过在某些科目上非常优秀的学生。付贤智院士就是其中之一。

  付贤智1957年出生于福建省邵武市拿口镇加尚村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教师。从邵武一中高中毕业后,付贤智到原莲塘公社芹田大队插队当知青。1976年11月,他调任大竹中学教师,一边教书一边自学。

  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付贤智参加了高考,并一举考出物理98分、化学100分的优异成绩。按照当时的高考政策,他本来只能就读师范类院校,但在当时,理、化能考出这样好的成绩,确属凤毛麟角。他最终被北京大学化学系破格录取。

  1991年,付贤智获得博士学位并开始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两年后,他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继续研究工作。1997年,他拒绝绿卡,回到家乡,在简陋的条件下开展光催化研究。如今,付贤智带领的光催化研究所成为国家光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他本人也成为国际光催化领域响当当的专家,并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像罗家伦、叶曼、张充和、付贤智这样被“破格录取”的学生,一直被视为北大“不拘一格录人才”的现实体现,也是中国现当代教育的佳话。而今年首批90个中学校长推荐学生名单出台后,一些教育界的专家和北大的教授表示:除了成绩拔尖的学习能手、学生干部甚至传闻中的校花等,真正的偏才、怪才几乎没有——北大很难招到自己想要的学生,甚至由于一开始定位不明,其后又面临强大的舆论压力,已经骑虎难下。

  ★小资料★

  中国高考制度的演变

  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大学,初名京师大学堂,创立于1898年。光绪二十九年(1903),管学大臣张百熙、荣庆和张之洞联名向清政府递交了史称《奏定学堂章程》的奏章,规定了选拔招生的两种途径——大学预科生和各省高等学堂毕业生。二者的考核方式虽不尽相同,但都是北大建校之初享有完全自主招生权的体现。

  民国成立后,孙中山提出,应将考试作为评价人才的一种手段。而从那时候起直至20世纪30年代初,包括北大在内的各大学基本都是独立招生,招生规模、考试科目、命题、阅卷及录取学生等,都由学校自行决定。校方甚至可以举行多次(在第一次招生没有足额的情况下)和多层次(专门学校的预科和本科、大学的预科和本科以及大学院的预科和本科)的入学招生考试。在这种考试体制下,学生可以分别报考几所学校,被录取后再决定自己上哪一所大学。一些拥有自主招生权的名校,也会破格录取文史、英文等学科特优的学生。

  1937年后,国民政府实行了近代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一次重要尝试: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分区阅卷,录取结果则完全依赖于考试成绩。教育部表示,这样做主要是想“借统一的标准,提高学生的程度,免考生彷徨歧路兼考数校之苦”。1941年,由于连年战乱,高校统一招考被迫中止,各高校酌情采用了单独招考、联合招考、委托招生、成绩审查以及保送免试5种招生方式。

  目前现行的全国或某些地区统一命题、完全依靠高考成绩选拔人才的高考制度,最终形成于“文化大革命”之后。

  (摘自《环球人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