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内IT培训韩少云:IT培训如何逆势增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5:08   新浪教育
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
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视频:韩少云谈危机下IT培训怎样逆势增长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12月29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各IT培训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中国IT职业技能培训的话题做一个共同的探讨。华育国际总裁张大力、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思远IT学院校长杨长进、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北京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主任谭鲁涛、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出席了峰会并进行精彩演讲。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2009年达内可以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一下:扩张、坚持、应对、发展。在2008年十月份,我们完成第二轮融资,相当于风险投资进来,有了钱以后,风险投资公司会期望你能够在他的钱到位,下一个年度能够有一个高速增长,我们在2008年底,2009年年初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扩张计划和战略。对于2009年的金融危机,一种观点认为对IT培训会有负面的影响,另外一种观点认为会有积极的影响,因为大家都找不到工作,肯定会想办法去培训,经过培训做去找工作。实际上,我们做的过程中发现这种想法会有一个误区,越是金融危机的时候,大家对产品培训可能越谨慎。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结果?我们分析了一下用户的习惯,他们认为经过培训以后,我可能仍然找不到工作,因为就业市场非常的糟糕,IT企业也就此想把薪资压低,就造成恶性循环,所以参加IT培训的人越来越少。

  但是我们去年也扩张了,我们去年把中心数量增加了30%,扩张之后,新的中心,不如2008年一开始就盈利。2009年新的中心盈利持续时间可能会更长。但是我们还是没有把这些新的中心关掉,坚持运营下去。下半年六、七月份,这些中心陆陆续续盈利,IT培训市场到下半年我们已经看到它恢复的苗头。所以我们扩张,再坚持下去还是正确的。

  当然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挑战,我们要积极去应对。有哪些挑战:

  一、用户方面,对就业信心不足。我们一些应对措施是,因为这种职业培训基本上都是就业培训,给学生的承诺就是就业,我们在就业方面会给学生更多的承诺。如果参加达内的培训,不就业的话,我们会按照一定比例把学费退给他。要增强学生对IT培训就业的信心。其实就业环境并没有大学生想象的这么差。在2009年,达内就业学生比新进学生还要多,就业率已经超过110%的水平。所以我们敢大胆的承诺要包就业,如果你不就业的话,我们会把你的学费退给你。经过这样一系列措施的调整以后,我们基本遏制住了培训的下滑,还略有增长。最近德勤也搞了中国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五百强评选,达内第四年蝉联亚太区高科技、高成长五百强企业。在2009年这样一个环境,我们能够入选是难能可贵的。

  二、同行方面。在面向大学生就业培训市场里面,大大小小的IT培训机构很多,小的机构可能会降价或者不正当竞争,把这个市场搞得很乱。达内公司一直坚持我们的价格政策,有一些小的机构生存的压力比我们可能会更大,所以他们不得不通过降价措施来做,把整个市场扰的非常乱。我们难度和挑战比2008年大很多,市场投入和销售成本也会比2008年大很多。但是我们经过一系列努力应对,我们也能够做到逆势的增长。我们在扩张过程中,确实感觉到很艰难,但是到了下半年,对2010年的展望,我们新扩张的这些中心会为我们2010年的发展增强动力,我们今年也计划在2010年还要继续扩张,在IT培训行业里面要树立一个标杆,至少要给同行增强信心,这个市场还是有潜力、有前景的,在这里也希望网友、大学生对IT培训应该要充满信心。实际上就业的市场越来越好,就业的薪资也在不断的提升,培训的价值也依然很大。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您刚才提到一个问题,我们会在2010年继续扩张,我们会有更多的一些社会点能够跟大家见面。对于像这种扩张,我们要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包括校区、平时管理人员,这部分支出要经过时间之后才会见到效果。为什么我们还会做这种扩张,以及我们怎样才能保证新扩张的这些校区、教学点的教育教学质量跟我们总部是相一致的?

  韩少云:这是大的培训机构或者获得风险投资的IT培训机构的优势,他的资金要比小的培训机构的资金充裕。我们经营战略是先花钱后挣钱。就像新浪一样,我们刚才看到新浪十年也是在2003年、2004年才开始盈利,在此之前五年都是亏损的。达内建立新的中心,现在亏损并不意味着未来不赚钱。新浪五年的努力,它亏损的钱就是从资本市场上获得的资金。达内公司也从资本市场上获得资金,就不会急功近利地去赚钱,而是建一个中心,一定要质量、服务跟上,意味着它的前期肯定要先亏损,半年以后会赚钱。不像小的培训机构前期就建一个教室,人员三五个就开班了,我们一建就是六七个教室要到位,电脑要到位,我们20多个人员也要到位,一个全方位服务准备好了以后才开始召集学生进行培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