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远IT学院杨长进:培训要和企业共存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5:15   新浪教育
思远IT学院杨长进
思远IT学院杨长进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视频:杨长进谈危机下培训要和企业共存亡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12月29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各IT培训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中国IT职业技能培训的话题做一个共同的探讨。华育国际总裁张大力、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思远IT学院校长杨长进、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北京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主任谭鲁涛、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出席了峰会并进行精彩演讲。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思远IT学院校长杨长进:我们在2009年之初,2008年底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分析金融危机,当时也对2009年年初进行了初步的判断,我想我们的同仁们当时都制订了一些方案。2009年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在这里我想说一个数据,最近一段时间通过调查分析,包括网上也有这样的数据,目前培训行业占整体行业的份额下滑20-40%,计划外的培训下滑40-50%,当然包括自考、三本四专等等之类的。足以说明2009年金融危机对我们行业的影响,当然还有其他原因,包括现在弃学打工的人群比较多等等一些影响。

  危机,危险加机遇,我们同样是这样看待的。这个时候对市场是一个重新洗礼的过程。我们有一个最深的感受,以前我们眼光朝外看得多一些,现在不光看外面,还要看内。看内,更多的是客户的需求。我们的客户包括学员、企业。一句话概括:客户的需求造就了企业。我们更多的从这个地方朝内看,我们通过外面的环境来看我们到底做的是不是很务实,是不是很有效,是否真正符合或者达到了我们当时给客户承诺的标准。这确实值得2009年我们去反思的地方。

  对于我们内部,包括我们的学生和企业通过金融危机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变化、认识上的变化。比如我们在学校的学员,通过金融危机,我们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学生自己感觉压力很大,他觉得自己在这里学习,他了解外部的环境很恶劣,他在日常学习过程中比以往更加的努力,这是很现实的状态。通过学校一些引导,学生更多参加社会实践的活动,这样机遇更多一些。另外,企业需求也在变。通过金融危机,自己的生存压力高了以后,对招聘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觉得企业要生存,需要更多的是能力更强的人、综合素质更高的人。企业的需求和学生的需求加在一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高的挑战,促使我们的培训行业要使客户的价值更高一些,他希望获取的更高一些。

  我们要真正去思考的问题,如何更好的规范这个行业?当真正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小的培训机构将会采取很多的方式要生存下去,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通过这个交流,希望把这个行业更加规范、更加标准化。希望客户思想意识里对培训行业的公信力要慢慢提升起来。目前我们也在这方面下工夫,2009年,我们在年初的时候就定了一个方向,“在金融危机下,我们如何跟企业如何共生、求真务实。”当时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口号,这是我们经营的方式方法。当时通过我们几年的精准计划,使企业的满意度更高,企业满意度更高,就会促使学生的满意度更高,这是相对的过程。这种项目管理的模式,通过今年更好的运作,对企业的满意度会逐步提升起来。这也是我们在2009年扎扎实实做好的一件事情。

  从商业模式上,2009年我们也做了一些调整,规范自己内部体系,自己进行定位,非加盟IT培训,我们通过做指办学校,可以更好的服务我们客户和教学质量。通过宏观和内在方面的一些举措,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相信通过对2009年的反思,2010年一定会走得更好。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我们还是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行业当中氛围做得更好一点。我们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行业的规章制度是需要大家一同来建立的,一家力量是完全不足以能够给行业树立一个规范,或者改变行业形象。2010年,您对于这方面有怎样的呼声想跟自己的同行去分享?

  杨长进:我的呼声更多的是希望大家都来真正地关注我们的教学质量。因为培训行业注重,一是实践教学,一是综合素质,这也是企业最需求的,也是最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我们希望不是我们内部评价自己,而是由外界评价我们这个培训行业是什么样的。我们深层次去看,企业的满意度是最重要的。真正企业满意了,我们的学生肯定很满意。企业的满意在哪些方面?真正是我们的教学质量。所以希望在这方面真正实现跟客户的互动。希望提升我们整体在客户心中的公信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