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教育集团陈应年:培训要培养学生兴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5:21   新浪教育
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
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视频:陈应年谈IT培训要培养学生的兴趣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12月29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各IT培训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中国IT职业技能培训的话题做一个共同的探讨。华育国际总裁张大力、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思远IT学院校长杨长进、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北京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主任谭鲁涛、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出席了峰会并进行精彩演讲。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经验谈不上,主要跟各位领导、专家交流一下。2009年大家都在说金融危机,我个人认为它对IT培训机构影响还不是太大的。中国是一个教育大国,尤其目前就业困难的情形下,无疑给IT培训提供一些机会。新华教育集团在2009年发展还是比较稳步有序,今年我们各方面发展非常好。但是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因为现在的孩子上学在对自己约束方面比较弱,另外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情况比较多。我们新华在这方面也给予了高度重视。

  进入我们新华以后,从专业技能培训上进行培训学生。前一段时间跟教育部职教所专家进行探讨,目前怎样教孩子、怎样让孩子成才?所以我们考虑到进口和出口的问题。我指的进口就是一个机构怎样生存,生存最重要解决出口问题。出口的问题主要是在教学、质量一系列的体制问题。我现在在新华教育研究院,我们对教育方面也下了一些工夫,主要贴近市场,把市场需求紧紧融入到我们教学当中去。教育部职教所建议我们开班八个专业,加强学生的实战技能。

  现在教材很多,计算机类的教材非常多,但是让学生用心看下去不是很容易。让学生能够很容易看进去,这是目前我们花大力气去解决的问题。我们常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没有兴趣,给你一本书,我们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格局。在我们新华教学体系上要逐渐转变,以实训为主,一到岗位上就能用。现在我们大学生成批抓,但是学历不能代表能力,能力就是体现学生怎样尽快到就业单位。在这种情形下,2009年重点对我们的教育体系和教学质量下了很大的工夫。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感想,希望通过我们对学生的管理和培训,让学生真正的在以后就业当中有良好的工作,有美好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我觉得IT培训教材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书没有图,肯定看不懂,如果图多了,觉得眼花缭乱,觉得也不知道看哪幅图,哪幅图讲什么事。我们学校对于教材开发方面,用的是通用教材,还是我们学校有独立的一套教材供学生使用?

  陈应年:新华16所院校,八个专业教材,同时我们选拔一些高级老师,我们封闭研发。当然通过一些专家进行指导。现在实战肯定图象内容占的比较多,我们有PPT辅助,还有运行手册,当然还有辅助的一些教材和资料。我们针对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辅导教材以及设施。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很看好。我们通过案例教学,学生受到非常大的鼓舞,他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另外通过职教中心,下一步会在高等院校里面试点,直接立项,推广使用。这正在计划推广中。目前通过课题申报,教育部职教所对我们课题以及我们教材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所以我们很有信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