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山震:IT培训要符合企业需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15:43   新浪教育
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
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

  “高端访谈”是新浪教育频道2009年重点打造的系列访谈活动,力图以新浪作为网络平台,邀请教育机构高端人士做客新浪,解读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各家见解和观点。

视频:邢山震谈IT培训要根据企业的需要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12月29日,新浪教育频道在理想国际大厦举行“2009新浪教育高端访谈”,各IT培训机构参加本次访谈,围绕中国IT职业技能培训的话题做一个共同的探讨。华育国际总裁张大力、达内IT培训集团总裁韩少云、思远IT学院校长杨长进、新华教育集团研究院经理陈应年、北京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主任谭鲁涛、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出席了峰会并进行精彩演讲。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校长邢山震:2009年,大家主要谈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实际上我们自己认为还有两个因素,我们人口变化的规律。金融危机的影响,在2009年年初的时候,大概有一个基本的判断,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会滞后半年时间,它的作用在教育界会显现出来。今年感觉整体是这个情况。展望2010年,大家普遍认为2010年我们经济会起稳回升,但是在经济起稳回升的时候,对于教育的影响可能仍然要滞后半年。这是第一个影响。第二个就是人口规律的变化。人口的高峰已经过去了,在2009年,我们展现出来的非常明显。第三个因素与教育政策直接相关。这段时间教育行业里面的一些变革,已经充分给我们表明了,我们过去一些教育政策是存在一些问题,本来应该是按照中国现在发展阶段,不应该大力普及高等教育,而应该加大职业教育的力度。但是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实际上我们走了一条加快普及高等教育这条路。这样的话,一减一增,对培训市场留下的空间就非常少。我觉得这是2009年我们培训行业内的人士普遍感觉。金融危机对教育的影响有限,我觉得教育政策和人口变化规律的因素对我们培训市场影响很大。

  过去培训市场面对主要空间捡漏,我们每年高等教育招生计划量太大了,没有漏让我们捡,我们必须面对正面竞争。但是这也是好事,推动我们培训市场反思,我们应该怎么做。培训市场从过去到现在,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IT技术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普遍的高等教育学校没有这样的专业设置,市场上有急需,这是IT技术知识普及为主。随着IT技术在中国普及程度越来越高,这个时候仍然在高等教育里面没有IT技术相关知识设置,或者设置不是特别齐备,所以留给培训机构一个空间。所以我们叫培训全才的时间。比如XXX工程师,实际上这是一个全才。过去这些年以来,我们基本上都走在这条路上。2009年,我们的市场空间被挤的很少了,现在学校越来越多,高等教育机构越来越多,所有学校都有这样的专业,我们培训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到底有什么差异,我们应该怎么做,人家应该怎么做,这应该是我们仔细反思的时候,我们应该朝着哪个方向走。

  2009年,八维研修学院一直在练内功,在2009年年初我们已经预计到这样一个市场环境,所以2009年主要工作,不断提升我们课程体系,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方式,不断地提高我们的质量控制。因为八维有一套质量控制措施非常严密,实际上也是跟着这个市场的变化在不断的调整。根据这个市场的变化情况,我们2010年新的课程体系已经开发完成,包括我们目标、定位、教学过程、教学方式、质量控制措施,我们下一步会发布新的课程体系。

  未来我们培训机构应该朝哪个方向走?在过去这段时间里面,培训机构和高等教育机构培养目标都在培养全才、通才,我们有同质化的趋势,这是不对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培训机构干吗还存在。实际上培训机构就是应该补充高等教育留下的空缺:新技术、新行业、新领域。刚才几位老总大概在这方面认识还是一致的,未来可能我们要向行业更多一些,我们不能够再培养全才了,要面向岗位更多一些。我们还是以就业为牵引力,除了技术和技能以外,是不是更多的考虑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刚才几位老总都提到,企业现在用人非常现实,我们不能够反对企业这种用人趋势。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我们能不能够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第一你不能够和高等教育机构一样培养全才,你要有特色,你要和行业相关,和行业里面的岗位相关,这样才是我们培训行业的优势。第二是关注企业用人的需求,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

  如果讲八维在哪些方面做了工作,除了我刚才讲的工作以外,比如2009年我们一直在练内功,课程体系不断的完善,我们教学实施过程不断完善,质量控制越来越高,这是最大的特色,这是我们2009年做得最大的工作。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放在一个相当的高度。过去可能对培训机构来讲不太关注这件事情,我教的技能达到标准了,似乎就可以了,实际上不可以。所以我自己觉得,对于未来来讲,这应该是我们培训机构共同探讨的一个话题。我们应该永远领先高等教育机构一步,就是高等教育机构没有普及IT知识的时候,我们普及,高等教育机构没有普及IT技术通才的时候我们普及。现在高等教育有了,我们培养行业人士,我们培养岗位人员。高等教育机构有的对于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不能缺,我们不能缺的实际上就是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不能够否认大学四年的教育对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帮助。所以我们应该永远走在高等教育机构前一步,这才是我们的空间。

  这些问题都解决了以后,我们培训机构的内功就练好了。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来讲,不管是培训机构也好,还是教育机构也好,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内功练好了,品质保障了,那么这个市场就由我们一席之地。这个空间有多大?今年教育政策的调整给了我们一个明显信号,可能未来高等教育的普及会降速,职业教育会提速。这对我们培训行业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信号。所以对于未来应该是充满乐观的,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要练好内功。当然对于2010年,我自己还是不建议过分的乐观,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起稳回升还有一个滞后的时间,2009年高等教育招生规模可能在2010年扩大有可能持续,进一步恶化,但是这对我们培训机构来讲,这几件事情我们得想明白,比如我们应该干什么,我们是不是该和高等教育同质化,我觉得这是错的。我们应该练好内功,顺利和企业接轨,不能够仅仅停留在技术和技能层面,要提升到企业用人标准的层面去考虑。所以对于培训行业的未来来讲,我一直充满着非常乐观的情绪,但是对于2010年我没那么过分的乐观。尽管教育体系非常完善,但实际上它和市场之间永远有一段差距,这段差距就是我们培训行业的空间。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