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改纲要:教育经费支出后年将占GDP4%(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1:53   京华时报
93-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
93-08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
教育经费支出后年将占GDP4%
教育经费支出后年将占GDP4%

  本报讯 昨天上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这是中国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也是为未来10年勾勒的教育改革“路线草图”。规划纲要正式提出,要在2012年实现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为十多年没有能解决的“4%”难题给出了正式答案。

  本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0年2月28日至3月28日,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教育部门网站发帖以及来函形式提出。

  明确教育普及率

  规划纲要文本由序言、四个部分和实施组成,共22章、70条,约27000字。

  在过去全面普及两基、实现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本次的规划纲要,对各级各类的教育普及率都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如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比2009年翻一番。

  回答教育争议话题

  针对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规划纲要提出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如针对义务教育“择校”问题,提出“率先在县(区)域内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围绕“学生减负”问题,提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针对“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高考压力现象,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对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力求有所呼应、有所回答。

  改革进入“深水区”

  袁贵仁介绍,规划纲要涉及改革的六大任务,包括人才培养体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校制度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扩大教育开放。“应当说教育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这六项是周全的,都不会在这六项之外”。

  和过去的教育改革相比,袁贵仁认为这次特别强调了教育改革的系统性。“因为到了现在这个阶段,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配套,否则的话就很难推进。我们说进入‘深水区’,大概主要是这个方面的原因”。

  设立10个改革试点

  除了提出宏观性的方针政策,为了能促进规划纲要的落实,在其中的保障措施部分,列出了10个重大项目和10个教育改革试点项目。10个重大项目包括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规划纲要指出,这些重大项目都必须在2010年到2012年间展开,是为了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而实施的。

  而对于前瞻性的探索,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则会选择部分地区和学校设立10个改革试点。其中包括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等。袁贵仁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改革正确的方向,坚持改革政策的协调性。

  ■专家评价

  纲要不乏解放思想的创意

  规划纲要宏观课题组成员、北师大教育管理学院院长褚宏启表示,这次的纲要其实是很多观念构成了一个观念体系,既有抽象的理念也包括具体的措施。很多观念都可以说是解放思想的创意,比如怎么样让教育更好地科学发展,维护教育公平和均衡。

  纲要给所有的现实问题都给出了解决的方案,至少是提供问题的方向。有些问题不是短期能解决的,比如教育支出占GDP4%的问题,但是至少指出了方向。规划纲要就是为教育发展确定了方向和价值导向,提了宏观的措施,但具体的落实还是需要今后陆续出台的很多配套措施。

  如今我国的教育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一个根本性的变革,在纲要制定前先对每个教育方面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而最后的呈现又是在原来问题基础上的重大进步,“并不只是一个小修小补,而是一个质的飞跃。”从前期的征求意见、根据反映的问题分课题组深入调研,都说明了教育政策在科学化、民主化方面不断取得进步。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周逸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