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谈大学去行政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4:28   京华时报

  继2月27日温家宝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大学最好不要有行政级别”后,教育部长袁贵仁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透露,其实温总理的这个教育思想,在很多次座谈会上都反复强调了。

  规划纲要提到“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袁贵仁称这就是他们对总理这一指示的贯彻落实的考虑。“我们想建立起一套新的、适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然后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的倾向。”

  袁贵仁分析,行政化管理倾向有两个方面,一条是政府对学校管理的行政化倾向,另外一条是学校内部管理的行政化倾向。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要强调转变政府的职能,明确政府管理的权限和职责,要改变目前直接管理学校的单一模式。改用综合应用立法、拨款、规划、信息服务、正确指导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对学校来说,行政管理是必要的,但不必要的干预是不必要的。

  同时要发挥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还特别强调,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的建设,还要注意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袁贵仁还表示,要鼓励和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学校的决策咨询,帮助学校更好地依法面向社会自主办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