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胡鞍钢:如何理解教育规划三大战略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解读这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1日做客新华网,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胡鞍钢首先解析了教育规划纲要“三大战略”内涵。

  [主持人]袁贵仁部长提到规划纲要中提出的202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有三个,其中第一个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第二个是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第三是进入人力资源强国的行列。这三个概念到底怎么理解呢?它们都有什么样的内涵呢?

  [胡鞍钢]首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其实从长远来看,就是为2050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人力资本基础。可以这么讲,教育是民生之基,也是实践现代化之基。到2020年,根据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的主要教育指标,应该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譬如像高中教育的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就可以认为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了。这是非常清晰的。

  第二是提出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因为学习是富民强国之本,党中央实际上是在十六大就提出学习型社会这样一个构想了。因此到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必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型社会。我们把它称之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灵活学习,使得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之邦,事实上中国就是一个学习之邦,它有历史的、文化的传统,也就使得十几亿人民能够把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成为中国特色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之一。

  第三是进入世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这将成为中国综合国力的人力资源基础。我们知道,在国际竞争中,综合国力的竞争是非常凸显的,特别是大国,其中人力资源是在各种战略性资源中占基础性地位。我们自己做过研究,大体中国人力资源或者说总人力资本在世界上是最具优势的,一方面我们总人口占世界的1/5,另外随着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不断提高,大体总人力资本占全世界总量比重我们算下来是1/4,明显高于总人口的比例。

  从世界范围看,上亿人口的国家一共有11个,拥有上亿劳动力只有3个,一个是中国,不到8亿;再一个是印度,4.5亿;再一个就是美国的1.5亿。从世界来看,大学生人口(大专以上人口)超过5000万以上的只有中国和美国。如果到2020年,中国的大专以上人口达到1.95亿的话,那就使我们成为唯一一个大国大专人口可以超过1亿以上。到那时候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人力资源强国,不仅是基数大,而且最重要的是它的质量也得到了提高,这是我们在未来竞争过程中最具优势的人力资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