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胡鞍钢:六方面措施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41   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解读这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1日做客新华网,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胡鞍钢认为,应从六个方面采取哪些措施来切实保障教育的优先发展。

  [主持人]总书记曾经指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的开发需要。您认为国家采取哪些措施来切实保障教育的优先发展呢?

  [胡鞍钢]首先在国家制定发展战略的层次上,就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重大战略。

  第二,在国家的中长期规划中,要更加明确教育的发展目标。譬如在“十一五”规划中,包括现在即将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就是这些最重要的指标中要有教育指标。比如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提高,这就是比较核心的指标,而且是可定量评估的。

  第三个就是在国家财政支出中要强化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和对教育的投资。比如提出4%的指标就是一个很明确的例子。

  第四方面就是在公共资源,因为我们有很多公共资源(除了财政以外),包括土地等其他方面的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求。

  再一个,就是体制改革要能够建立使得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

  最后一条就是有效的激励相融的制度安排,激励社会、企业、团体、家庭以及个人能够投资于教育,投资于人力资本。因为它是有长期回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