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韩进:三方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43   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昨日发布,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了更好地解读这一份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我们特邀请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所所长胡鞍钢1日做客新华网,就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与任务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韩进认为,应该从三方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韩进:刚才胡司长从宏观层面上对于落实总理提出的“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阐述。实际上,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义务教育的择校问题有一定的关联,它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是有一定的关联。我们说到的均衡问题既有区域之间的均衡,中、东、西部,也有城乡之间的均衡,也有同一个区域里不同学校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的问题。很多事情和我们国家现在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是有关系的。在我们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客观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均衡,虽然这几年经过政府的不断努力这种不均衡现象得到了一定的抑制,甚至在一些地方,区域差异和城乡差异出现了一些缩小的情况。

  但是择校问题更相关的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差异,不可能西部的学生择校到东部去上学,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和初中主要还是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差异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规划纲要也推进一般的教育均衡方面做了一些方向性的界定之外,如果从制度的角度说是三方面来做这件事。

  第一个就是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或者说是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总而言之就是使得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在师资、设备、教材、校舍、图书这几方面达到基本上的一致。一致并不是完全一样,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但是大体上差不多。昨天晚上的焦点访谈采访一个地方的学校,说两所学校离得很近,一所学校标准化的教室很好,另外一所学校里面教室里还升着火炉子,学生也很少,这种情况绝对不能存在。但是我们同时还得鼓励学校办出特色,不是说均衡以后两个学校完全一样,就跟一个模子刻划出来的,办教育绝对不是流水线。所以这是第一,就是把硬件条件大体一致,该有的教室、该有的图书、该有的设备在占有上大家基本均衡,不可能是特别高的标准。

  第二就是要求学校的教师,用推动流动的方式使得学校的教师水平大体上保持一致,也不可能完全一样,每个教师有每个教师不同的特点,同样一门课,张老师和李老师、胡老师教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但是总体水平大致相当。用什么办法呢?用促进学校的教师在同一个区域内进行流动,不可能从北京流到西藏去,而是在一个区域里流动,目的是为了均衡,但是仅限在义务教育阶段。

  第三择校问题很多是升学导致的,所以就要把优质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名额合理分布在区域内所在初中,怎么叫合理呢?根据毕业生数字还是根据人口数字可以探讨。从而有这么基本三条的措施,实际上这三条在现有的改革和实践过程中都有不同的地区用不同的方法做了,在实践过程中证明是有效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