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师大副校长:部分区教育均衡发展应以省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8:40   中国新闻网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三战略课题组组长董奇今天上午表示,对于那些经济确实比较困难,在短期内经济很难发展起来的(区县)应该变为以省为主,来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教育部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制工作的有关专家和司局负责同志解读有关基础教育的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规划纲要第三战略课题组组长董奇说,在纲要中明确提到2020年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基本实现区域内均衡发展,这个定语非常重要。区域内,为什么要提区域内呢?最好是全国都均衡发展,但是难度比较大。比如2007年的统计,我们国家比较发达的某个地区省会城市,小学的仅平均经费是4314元,最少的某些省,有的是264块,有的是378块,有的是382块,相差了十几倍,那就是说我们国家地区之间、区域之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距非常大,这是国家的一个基本国情。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一个过程,在我们国家目前实行的是省级统筹,区县为主,这样的话各个省之间财力,以经济为主的巨大差异就必然带来对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包括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基础教育投入的巨大差距,这个差距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国家对中西部的重视会逐步的缩小,但是可能会有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董奇表示,当我们实现省级统筹,区县为主的时候,在同一个省,包括在东部的发达省市,区县之间的差异也是相当巨大的。对一些东部的发达省,我认为对于那些经济确实比较困难,在短期内经济很难发展起来的(区县)甚至应该变为以省为主,来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光靠一个县的财力,光靠目前某些只能解决部分资金的专项支付力度是不够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