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官员称很难出政策禁止文理分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9:30   新京报

  教育部今年有望启动“制订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的调研工作。昨天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到2020年,具体办法应该会出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制订进程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这主要是指参加高考的办法。郑富芝透露说,今年有望正式启动相关办法的调研,具体办法10年内可能出台。

  资料显示,2008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随迁子女达到884.7万人,全国每100个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中,就至少有6人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郑富芝认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参加高考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高考制度、户籍制度,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各地方上大学的机会差异比较大。他表示,这个问题社会各界反映比较多,期盼比较高。教育部有心去破解这个问题,但要进行系统的研究,“不是靠教育部一家单位所能够解决的”,同时还要考虑进入高校机会比较高的省市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

  郑富芝举例说,高教资源比较少、入学机会比较低的地区的孩子,如果到京津沪高考,肯定要挤占京津沪学生的机会。郑富芝认为,治本之策是缩小地区之间的高等教育资源的差距,缩小入学的机会,如果大家入学的机会一样,到哪个地方考都无所谓。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袁振国认为,这一办法的出台一定是与我国户籍制度改革步伐同步的。不过,据袁振国透露,这一办法出台后,不会立即在大城市推开,而是选择随迁子女流入规模较少的二线城市进行先期试点。

  ■ 关注

  1 “很难出政策禁文理分班”

  教育部官员称,我国无文理分科、有文理分班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按国家课程方案的规定,我国高中教育并未文理分科。但由于目前的高考制度是文理分科考试分科录取,确实在现实中出现了文理分班教学现象,目前也很难出台政策禁止文理分班教学。

  《规划纲要》首次向社会征求意见时,曾向社会公众征集“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袁贵仁透露说,这个意见分歧比较大,据教育部统计,同意文理不分科的人占54%。

  《规划纲要》这次虽并未在纲要文本中言明“答案”,但却明确要求高中生必须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各门课程。

  按照国家课程方案的规定,我国高中教育并未文理分科,高中生都必须学习语、数、外、史、地、政、理、化、生、艺术、体育、技术等12至13门课程。

  郑富芝介绍,目前教育部正在设计全新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各省组织统考,高中生需全部通过国家规定的12至13门课程后,才可毕业。这种全新的学业水平考试类似北京市实施高中新课程后的模块考试,这一方式将促进学生兼学文理。不仅如此,高中文理分班与否还需考虑到“学与考的关系”,是否取消高中文理分班将伴随着高考制度改革的进程逐步研究决定。

  2 教育部提倡“绿色升学率”

  有关官员表示,不反对追求升学率,但反对片面追求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昨天借用“绿色GDP”的概念,提出高中学校不能片面追求升学率,应提倡“绿色的升学率”,把升学率作为一个结果,而不能作为唯一目标。

  在昨天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郑富芝表示,教育部并不反对高中阶段学校追求升学率,“而反对片面追求升学率”。

  郑富芝承认,现在高中学生课业负担确实比较重,在一些地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比较严重。为此《规划纲要》这次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时,在高中教育阶段提出了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特色发展,以及全面发展和有个性发展的方向。

  他分析说,高考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非常复杂,现在就业压力非常大,导致升学压力也非常大,因此“想办人民满意的高中不考虑升学率肯定是不行的,但是不能片面追求升学率”。

  郑富芝借助片面追求GDP而提出绿色GDP的概念,提出了“绿色升学率”的概念。

  他说,下一步高中学校提升学率时提“绿色升学率”,就是说把升学率作为一个结果,而不能作为唯一的目标,出发点应该是使每一个学生全面地发展、有个性地发展,同时达到很高的升学率就是很好的结果。

  网议教改

  1 减负

  网友gcdxx:我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早上6点起床,晚上作业做到9点。书包她奶奶都拿不动。自从女儿上学之后,很少再看到她往日的欢笑,脾气越来越像大人了。她要成为祖国的栋梁,打死我也不信。她长大了能被教育成为一个正常人我就很满足了。

  网友翩然落梅:我女儿上学成绩一向很好,但她却像个小大人,甚至还没有大人活泼!整日忙于作业,有时累到哭泣也不敢不写!真心疼啊!她社会阅历很缺乏,生活能力很差,我想让她多学点这方面的东西,却因为她没有时间而作罢!

  【专家点评】

  中央教育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对于减负,《纲要》中提到要建立“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其实减负关键不在于指标上,而是要让学生喜欢学习。这一方面要增强教师和学生的自主性,第二,改变现行的评价机制。建立多元自主的评价机制,不能只以考试分数为标准。

  所以公示或者规定上课要多少小时,留多少作业量,并没有抓住根本,只是表面措施。

  2 高考

  北京网友pinglun:在北京工作了20多年,也买了房子,我们也是为了北京市的繁荣在努力的纳税人。可就因为户口不是北京市的,孩子上学就得借读,多交费用(对我们来说,从来不存在什么义务教育不义务教育)先不计较,可面临高考还得回老家原籍去考试,更糟糕的是,地方教学质量不一,学得深浅也不一,回去考试分数差得根本就不是一个水平。

  请问能不能考虑,只要学籍连续在某地就读满10年,就可在当地参加高考?

  网友shengri:制定的规划是十年,我的孩子在北京上小学,今年四年级了还有八年就高考,我工作在北京,为北京纳税,孩子却要回老家高考,我们还能等到就地参加高考这个政策的出台吗?

  上海网友:我们在上海也一样。晕死了。

  【专家点评】

  储朝晖: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读,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但是实现起来还有些难点,比如,目前财政对教育的拨款是根据学生户籍所在地进行的,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地点又不是户籍所在地。这就需要这种拨款方式的改变。

  我想,户籍制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大城市,中心城市难度大一点,我也希望至少可以在省会这样的城市,解决这个问题。

  本报记者 吴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