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纲要:均衡发展 特色高中 质量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0:51   新华网

  均衡发展·特色高中·质量监督——专家解读教育规划纲要“基础教育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能在10年内实现吗?高中教育同质化的问题怎么解决?义务教育均衡的质量达标由谁监督?……28日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对这些民众关注的基础教育热点问题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回应,也提出了改革创新的思路。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年内基本实现“没问题”

  针对“择校热”的现状,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区域内均衡发展”的目标。这也是义务教育在全面普及之后,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说,到2020年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从范围上看,是指全国大部分的县域内学校实现符合当地,特别是省标准的阶段性均衡发展的目标,从程度上看,是指在县域内学校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均衡。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条件的地、市域内也要实现均衡,从整个区域来看,东西中部也要相应缩小差距。

  我国义务教育基础还很薄弱,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区域间、城乡间、区域内学校之间还存在差别,有些差别还比较突出。

  高洪强调:“区域内,特别是县域内首先实现均衡发展为目标是由我们义务教育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但所有目标都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因为均衡是相对的,会随着经济社会和教育的不断发展会提出更高的均衡发展的目标。所以,按照这样的目标规划,在2020年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查云帆、吴晶)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