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纲要解读:基础教育的未来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1: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国有中小学、幼儿园40多万所,在校、在园学生达2亿多人。

  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是人才培养的基础,是国家竞争力的基础。基础教育在规划纲要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

  “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在教育规划纲要的各个部分都有重要阐述,在第二部分发展任务中得到集中表述。”在1日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们表示,教育规划纲要在基础教育领域努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一些问题的关切。    

  关键词:择校

  【纲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着力提高师资水平。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  

  “进不了好小学,就进不了好中学;进不了好中学,就进不了好大学;进不了好大学,孩子这辈子就完了。”这句来自电视剧的台词,表现了现阶段中国家长望子成龙的心声,也折射出了择校家庭的现实心态。愈演愈烈的择校热成为我国基础教育的“顽疾”,“择校热”的背后是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纲要素质教育课题调研组组长顾明远表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均衡无疑是解决择校问题最重要的办法。“择校并不是中国特色。”顾明远说,在教育发展过程中,总会有不均衡现象产生,美国、加拿大等教育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只是中国目前择校现象突出,需要缓解。” 

  中央教科所所长、纲要第七战略课题组组长袁振国表示,教育规划纲要提出了解决择校问题的若干举措:缩小校际差距;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提高师资水平;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等一系列的政策,期望用推进教育均衡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理想的状态是,2020年的“小升初”没有任何选拔过程,孩子们就近入学。

  教育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不得将学校分为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顾明远表示,由于长期的观念,老百姓心中对好学校的认定,不是一个命令就能取消的,所以在义务教育阶段要弱化名校概念还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要积极探索“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政策,通过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名额下放到所有初中,使在任何初中上学的学生都有可能通过努力升入示范性高中。 

  关键词:减负

  【纲要】要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各种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减负,是我国教育的又一“顽疾”。多年来,教育部下发了多个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相关文件,有些地区在学生减负方面也取得明显成效。但总体上看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情况依然存在。此次在教育规划纲要中也有较多篇幅提及。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造成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十分复杂,有来自社会竞争和就业的影响,有来自用人制度的导向作用,有来自升学考试的压力,有来自家庭对子女的过高期望,有来自以升学率和分数对学校和学生的不科学的评价。减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综合治理。

  “择校压力也是反映了考试压力。”顾明远表示,改变中考唯分数论的局面,通过综合素质评价科学评价一个学生,也是减负的重要方面。纲要里把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纲要提出,素质教育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这是一个指导思想,反映在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负担这个问题上。比如规定不以各种竞赛的成绩作为入学的依据,这也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能够自由地学习,这样我们的素质教育才能得以推行。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现在高中学生课业负担确实比较重,在一些地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倾向比较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规划纲要“高中教育”部分当中明确提几个关键词,第一,下一步高中的发展是多样化发展。第二,要特色发展。第三,全面发展和有个性的发展。要鼓励学校让每一个学生根据他的特长去因材施教,同时要对不同的学生,特别是潜质不同的学生要有自己个性特长的发展,这样解决高中学校同质化和千校一面的问题。

  “减负,也要在评价上明确政府的责任,不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评价学校,不以分数作为唯一标准来评价学生、评价学校、评价教育。”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高洪表示,另外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从课程改革提高课堂效率角度来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都要按照现在这个文本提出的指向采取一些措施。

  关键词:随迁子女

  【纲要】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和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数量逐年增加,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进城务工子女数量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据2008年统计,全国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已经达到884.7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近6%。“不管来自城市还是农村,还是从哪个地方到流入地来的学生,都要接受义务教育,”高洪表示,凡是符合年龄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要在流入地接受平等的义务教育,这是没有差别的。

  为进一步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规划纲要重申了以流入地区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同时进一步提出要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那么,什么样的办法才能实现跨地升高中甚至参加高考的目标?高洪表示,我国的现状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可以流动,但非义务教育阶段,还得回属地读高中参加高考。目前这只是一个方向,具体怎么实施,实施过程中会出现什么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教师待遇

  【纲要】要依法保障教师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水平,要落实教师的基本工资政策。在农村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的教师待遇实行倾斜政策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玉刚表示,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采取多种形式保障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在保障待遇方面特别提出要依法保障教师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水平,要落实教师的基本工资政策。在农村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的教师待遇实行倾斜政策。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的政策,根本上要建立三个机制: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总量的合理的确立机制;激励机制;财产保障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工资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的保障范围。本报记者 倪光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