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教改纲要在千差万别中寻求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1: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二论扎实搞好教育规划纲要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工作

  调查,讨论,研究,比较,历时一年半、经过近40轮大的修改,教育规划纲要文本2月28日向社会公布,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文本不仅总结了新中国60年尤其是近30年教育改革开放的经验,而且借鉴国外的有益做法,集中了大众的智慧。文本的制订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生动实践。

  家家有学生,人人都是“教育家”,教育事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情况十分复杂,各个方面的认识不尽一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有关方面共同努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教育规划纲要的制订工作在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在千差万别中寻求共识。

  这次教育规划纲要的制订工作,是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民主决策的典型。对于教育规划纲要,胡锦涛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深入大中小学校调研,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规划纲要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座谈会。规划纲要既致力于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重大措施,又尊重基层和群众创造精神,支持和鼓励各地各学校大胆试验,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

  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理清思路,寻求共识,贯穿在规划纲要制订全过程。这种开放的态度、宽广的胸怀,为文本的制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需求,放眼世界教育潮流,回应群众期盼,规划纲要工作小组不回避矛盾,不绕开热点,邀请民主党派、社会机构、驻外使馆开展国内外调研,还委托相关国际组织作专项研究,数千名专家和各方面人士参与了调研活动,在境内外召开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和研讨会1500余次,形成500多万字的调研报告。第一轮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各界人士踊跃参与,通过各种渠道发表意见建议210多万条。对这些意见建议,工作小组认真进行梳理、归纳和吸收,最终筛选出20个热点难点,开展深度调研,还邀请海内外各个领域100多位高层次专家组成咨询组。文本体现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追求。

  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教育规划纲要的制订可以说是举全国之力,尽管这样,教育规划纲要的文本也不可能十全十美,这次征求意见,就是要进一步汇集各方面智慧,努力制订出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要求的规划纲要。本报评论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