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纲要解读:教育公平与办学特色不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2:15   东方网-文汇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引起了热烈反响。而规划纲要涉及基础教育的内容,更为大家所关注。

  基本普及学前教育  不能要求“齐步走”

  [纲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对幼儿习惯养成、智力开发和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的保教方法,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

  明确政府职责。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

  [解读]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孙鸿:规划纲要明确基本普及学前教育,这就把过去一直议论不休的学前教育的归属问题破解了,这对完善国家教育制度、发展学前教育,奠定一代公民的良好素质将产生重大而又深刻的影响。

  [建议]上海市特级园长、东方幼儿园园长毛美娟:国家对公办幼儿园采取积极发展的态度,对民办幼儿园采用大力扶持的办法,这是符合现阶段幼儿入园需求和办园实际的。对学前教育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应当有各地区的“地方标准”,不能要求“齐步走”。

  提倡教育公平  并非削峰填谷

  [纲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键是机会公平,重点是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体,根本措施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全社会要共同促进教育公平。

  [解读]上海市教育科学院普通教育研究所所长傅禄建:义务教育的重点任务是推进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每一个孩子获得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

  [建议]控江中学校长张群:教育公平与办学特色是不矛盾的。不能把教育公平理解为各所学校的“捆绑式”发展,更不能迁就落后,甚至把“削峰”作为“填谷”的必须。因此,建议规划纲要对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与教育特色、多元发展作些必要的阐述。

  高中中职比例  各地应有不同

  [纲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是学生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特殊意义。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强自立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克服“应试教育”倾向。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今后一个时期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解读]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交通学校校长鲍贤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规划纲要从提高国民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高度确定其教育地位,具有积极意义。

  [建议]上海市进才中学校长王从连:高中阶段教育分为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两大类,现在提出两者的招生规模比例相当,也许在有些发达地区做不到。一些发达地区,家庭收入高,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期望也高,他们更愿意将孩子送到普通高中就读,如果硬性规定比例,就可能产生新的问题。因此,规划纲要是否应就不同地区的比例做一些必要的“技术处理”。

  减轻课业负担  要有具体尺度

  [纲要]各级政府要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解读]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教科院研究人员潘国青: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节省社会成本。应当从提高教育教学效率、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和合理确定教学内容等多方面入手。

  [建议]上海市特级校长、七宝明强小学校长吴国丽:对减负要有理性的认识、科学的判断和合适的措施。教育研究部门要通过研究,提出符合学生学习量的指标,学校要通过提高教师的能力,改进教学效果。因此,建议规划纲要对减负的提法,应当添上“过重”两字。学生一点儿没负担是学不好的。关键是学校教育要给学生有用的东西。

  本报记者  苏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