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敏洪: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发展应享受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19:16   新浪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带着两份提案来参加今年“两会”,在《关于支持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发展》的提案中,他建议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银行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的贷款予以优先考虑,并且在利率上予以优惠。以下为提案全文:

  案由:关于支持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提案人:俞敏洪

  提案内容:

  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是指大量使用大专以上知识分子,以知识产出、技术产出、文化产出、创意产出、服务产出等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其人力资源构成既区别于依靠大量使用劳动力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区别于集中大量科技人员、生产高、尖、精产品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其基本特点是容纳了大量大专以上、博士以下学历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就业,其行业主要涉及媒体、互联网、教育培训、金融、中介服务组织、文化创意产业等。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严重,每年数百万大学生不能就业,加上就业再失业的人群以及低工资水平的大学生,其总数已经相当巨大,“蚁族”、“啃老族”、“房奴”等都是这个人群的产物,这样一批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对社会稳定影响巨大,而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恰恰是这一人群的主要就业方向,因此国家大力支持、促进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发展,鼓励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迫在眉睫。建议如下:

  1.在制定企业帮扶政策时将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正式作为一种企业类别予以考虑,避免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既无法享受劳动密集型企业政策也无法享受知识密集型企业的尴尬局面。

  2.税务部门针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根据企业中高级知识分子的人员数量和比例予以不同程度的税收减免。

  3.各地方相关部门为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提供人才信息交流、应届毕业生落户、人才供求对接、人事档案托管等便利服务,并减免企业相关费用;各高校要为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进校招聘开绿灯,提供便利条件。

  4.政府相关部门根据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每年招收的应届毕业生数量对企业进行培训费补贴,并要求企业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不少于规定时间的岗位培训,以鼓励企业招收、培养应届毕业生。

  5.银行对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的贷款予以优先考虑,并且在利率上予以优惠,特别是对大学生创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项目要予以大力支持。

  6.建立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用人信用评估体系,根据《劳动法》实施情况、劳资关系、员工满意度、综合职业发展前景等指标对企业的用人情况进行评级,对评级优秀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予以奖励和表彰。

  7.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的工会、党团组织建设,应该提供便利条件,指导、帮助有条件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密集型企业尽快建立工会、党团组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