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官员称2020年拟实现高考不分文理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9:29   京华时报

  昨天,教育部继续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称,虽然经过扩招,但是我国大学生的数量不是太多,还是太少,所以要将普及率扩大到40%。针对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透露,2020年将改变如今的文理分科。

  >>关于高考

  多次考试拟从英语开始

  在谈到高考问题时,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介绍,有的科目多次考试已经在一些地方试点,比如浙江就在通用测试科目上实行一年两试。

  在高考的必考科目上,张力认为最先具备条件的是英语,可以像四六级考试一样一年多考,拿到相应的证书,高考认可证书的成绩。但是这样做的前提必须要建立完备的社会监督制度,保证其中公开公正透明,避免出现买卖证书的现象。

  国家考试试题库将建立

  纲要中提出要完善国家考试试题库。张力分析,这样不仅能减少各地开发题目的成本,而且建立了完备的足够大量的试题库后,可以避免在高考复习中押题猜题的应试局面,有利于打造素质教育。

  目前16个省份自主高考的情况,有可能在纲要提出分类考试后有改变。至于本科的分类考试,张力认为前提是学校要得到明确评估,预计近两年很难实行。

  文理分科考试形式将变

  张力表示,现有的文理分科高考今后将逐渐淡化其惟一性,文理分科的形式也将逐渐改变。为表示改革的决心,张力向记者们承诺:“如果2020年高考仍然是现在这种文理分科的形式,我请你们吃饭。”他不排除高校在录取选拔时可能存在区分文理的情况局部存在,但是文理分科高考作为大一统的指挥棒的局面有望在2020年改变,“那么多国家,没有像中国这样从高一高二就开始分文理科的”。

  学业水平考试不等同会考

  纲要提出,要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作为高考录取依据之一。据介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现有的会考不同,不是“考一门、扔一门”的考试,而是对某一学科进行综合的测试。考试内容可以从国家标准题库中抽取,也可以由社会考试机构来组织。总的宗旨是政府主导、多种形式进行考试设计。高校在录取时,可以根据学校特色和各专业需要自主选拔录取。高考、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都可能是录取的重要依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