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规划纲要:从“大国”变“强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9:57   新华网
中国面向未来10年勾勒教育改革“路线草图” 新华社发
中国面向未来10年勾勒教育改革“路线草图” 新华社发

  从“大国”变“强国”—— 专家解读教育规划纲要“高等教育篇”  

  10年后有多少人能读大学?大学的质量如何提升?怎么摘掉大学的“官帽”?……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围绕高等教育热点问题出台一系列“组合式”的改革方案,力争推动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变“强国”。

  数量:10年后2亿人大学毕业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实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其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将比2009年翻一番。

  这意味着:10年后我国将有2亿人大学毕业。如果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在20%以上,我国高端人力资源开发将达到全球范围内前三分之一的水平。

  虽然1999年以来高等教育的扩招受到质疑,纲要继续教育战略专题组副组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坚持认为,“如果不扩招,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会受到不小影响。”

  他指出,我国自1999年高等教育扩招以来,整个高等教育规模从原来不到700万人增加到现在的2979万人,居世界第一位。高校的扩招满足了各行各业对专门人才的紧迫需求,也让更多迫切读书的学龄青年实现了受教育的愿望。

  张力强调,虽然我国高等教育已处于国际公认的大众化阶段,但与欧美国家高等教育超过50%的毛入学率相比,我国与世界水平仍有差距。

  针对扩招是否会加剧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担忧,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认为,随着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各行各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会越来越高。随着政策落实、制度完善以及就业观念的转变,更广大的区域和基层、企业将能够吸纳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学生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也将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质量:“苦练内功”回答“钱学森之问”

  张力指出,到2020年,规模扩展已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我们将进入发展理念战略性转变和全方位注重教育质量的新阶段。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存在一定问题,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较为薄弱,高等教育持续发展条件不足不稳等。

  为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对高校“实行分类管理”“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吴晶、查云帆、俞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