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规划纲要广征民意 教育部三天连开发布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0:42   《北京考试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进行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从前天到今天连续三天召开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新闻发布会。

  针对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规划纲要》提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20字工作方针。其中,育人为本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两大工作重点,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是实现重点任务的重要保证。

  《规划纲要》明确了三大任务。为实现“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设计了发展、改革、保障三大任务。一是发展任务,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还特别强调了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二是改革任务,即人才培养体制、考试招生制度、学校制度、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改革和扩大教育开放。三是保障任务,即加强党和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加快教育信息化、推进依法治教、实施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为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国际竞争的新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这是进入21世纪我国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据悉,2009年1月上旬至2月底,《规划纲要》曾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截至3月28日,各界人士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教育部门户网站发帖和寄函形式提出意见建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