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教育改革规划纲要:高招与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0:47   《北京考试报》

  高 招

  规划纲要:

  按照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

  专家解读:

  纲要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战略专题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要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阶段相适应。原有的高考招生制度适用于精英教育阶段,当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以后,出现了不同类型的高校,用一种考试办法来选拔不同院校的学生难以满足需求。此次规划纲要提出,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分类考试,是指不同类型的高等学校可以采取不同的考试办法。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多元录取共有5种方式。除高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的择优录取外,还有自主、推荐、定向和破格录取等4种方式,这些录取方式将是今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试点项目。实际上,在目前的高考录取中,这些录取方式都有部分试点。如全国有80所高校每年都有自主录取,有些高校开始实行推荐录取。针对我国人才短缺的行业,有些单位采取定向录取方式,学生入校前跟企业签订相应的协议,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毕业后到这些企业工作。2009年高招阶段,四川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分别对一些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采取特定的程序考核,并最终录取。

  减 负

  规划纲要: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必须共同努力。规划纲要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一是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要求把减负落实到中小学教育全过程,通过调整教材内容,改革考试评价制度,规范办学行为等推进减负。二是要求学校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兴趣爱好,丰富课外校外活动。三是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主动配合学校的减负工作。

  专家解读: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规划纲要第二战略课题组组长顾明远:减负的关键是要对学生的负担正确理解。造成学生负担的原因的确与考试制度有关,但与教学方式和学习内容也有关系。如果考试和学习的知识需要死记硬背,学生负担就会重。如果考试着重考察能力,学习内容可以激发学生兴趣,学生不会感到负担重。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规划纲要在解决学生减负问题上提出了三点措施。一是规定了政府的部分责任。政府不要去做一些有可能使学校增加学生负担的事,如不用排名的方式考评某区域或学校的教育搞得好坏等。二是学校要减少作业量。事实上,各级各类的学校给学生留多少作业是有明确要求的,但目前许多学校的作业都很多。三是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有些家长一看到学校不给学生留作业了,便认为不留作业会影响学生的成绩,甚至还给学生报补习班,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