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发布会谈纲要:高考户籍改革为何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17   新闻晨报

  教育部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解读《教改纲要》 高等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

  高考户籍改革由于多种原因搁浅

  晨报驻京记者 彭晓玲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教育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昨天,教育部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中高等教育部分内容,邀请有关参与纲要调研工作的专家和官员解读相关内容。

  有关专家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纲要》中三分之一的篇幅是谈改革,目前高等教育改革已经进入 “深水区”,必然会触及到原有的利益格局。而一直以来公众十分关心的高考户籍制度改革,也由于种种原因搁浅,最后又将相关内容从征求意见稿中删除。

  高考加分制度未被提及

  《纲要》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战略专题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告诉晨报记者,这次《纲要》中关于高考招生部分没有涉及户籍限制的改革,这是因为现在条件还没有成熟,但是将来肯定会变动,不过具体怎么变目前尚无定论。谈松华透露,在《纲要》起草过程中,曾一度将高考的户籍制度改革写在目前颁布的征求意见稿中,但是后来又因为种种原因,将这部分内容删除了。

  《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也表示,高考按照户籍所在地划分的本地招生录取方式暂时没有太多变化,毕竟这与目前省属省管院校资源和中央所属高校的资源分布密切相关。“如果想要改变现有的制度格局,势必要由新的制度来替代,但是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替代制度。”

  至于当前高考招生中备受争议的加分制度也在此次颁布的《纲要》中并未提及。但谈松华表示,在征求意见稿拟定过程中,有人提出过要取消高考加分。谈松华认为,高考改革非常重要的前提是法规和诚信制度的建立,这两者缺失将会使很多好的方法都会变样。将来在这两个前提建立之后,有些问题会得到解决。至于具体时间表,目前《纲要》中也没有提及。

  10年内取消文理分卷考试

  在《纲要》中提到,未来将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对此,张力解释,这意味着今后高考有可能实现全国统一命题。这个问题目前还在探讨中,因为涉及到现有16个已经有自主命题权的省市将来如何“收和放”。如果今后“全国试题库”完善起来,就可以在全国试题库中选择高考试卷,从而减少各省自己开发命题的成本。

  1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谈到,国家的教育制度实际上是不存在文理分科,而现实中存在文理分班教学现象是为了应对高考文理分卷考试而产生的。对此,张力表示,未来10年内,高考文理分科考试的制度会有所改变,但马上要取消也是不现实的,而需要逐步过度。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昨天强调,高考制度要坚持,这是国家保障社会公平的一项重要制度。同时高考也必须改革,这主要涉及到内容和形式方面的改革,要逐步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的新机制。

  今后将缩小高考招生规模

  根据《纲要》的要求,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将定位在以全面提高质量为重点。到2020年前每年只需增长1.6%,每年平均增长50万人左右即可达到《纲要》中要求届时高等教育总规模人口达到3550万人的目标。这意味着今后每年招生增幅特别是普通高校以外的学生将呈递减态势。“2020年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展已经不是重点。”张力解释。

  高校董事会非企业董事会

  《纲要》中提到,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建立高等学校董事会或理事会。对此,谈松华向晨报记者表示,学校的董事会不是一个市场机构,而是咨询机构,它也不像企业里的董事会一样是决策机构,是学校和社会联系的一个机构。不过他表示,中国现在学校的董事会制度并不健全,也很难回答今后中国大学董事会的模式。

  在高校去行政化方面,张力说,中国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是大势所趋,包括将来国企高层管理改革也是这个方向,也就是“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在实践中,要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的管理模式,这包括学校内部,也包括政府怎么管学校的行政化的倾向。不久,将会看到类似的试点出现。

  张力强调,此次《纲要》体现的最明显的思考就是改革,之所以说改革进入“深水区”,是因为原来体制下能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得差不多,剩下不能改的肯定是盘根错节,这也是国家下决心出台《纲要》的背景。“如果教育仅仅是着眼于少数精英或者拔尖人才,这不是教育的本意。教育应该让所有人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最基本的公共教育应该由政府来全面保障,而可供选择的公共教育应该让其规则显得更加阳光透明,至于公众监督下运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