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华时报:文理是否分科需看高考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38   京华时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首次向社会征求意见时,公开征集“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曾经引发了一场纷纷攘攘的大讨论。待到再度征求意见时,文理分科的说法已经不复存在,教育部有关官员解读时指出:我国无文理分科、有文理分班,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乍听起来,还真有点错愕。但是理论上确实能够讲通,从国家制度设计角度看,目前普通高中设计有12门课程,这些课程涵盖了文理两科。理念和现实往往是有距离的,甚至形成分歧也有可能。由于高考是文理分卷考试,为了提高效率、减轻学生负担,各地确实存在文理分班教学。我们所做的学生全面发展的制度安排和理念设计,在现实中已经严重走样了。 

  30多年高考指挥棒指引之下,学校之间升学率的竞争,高中学子升学的压力,已经架空了文理不分科的理念。这种形势下,一些头疼医头的纠偏改革,恐怕也很难完全发力去改变已经惯性了的文理分科。譬如文理兼修的高中课改和新的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即使规定必须通过包含文理的12门学业水平考试才能毕业,依然不能根本上缩小文理科在学习程度和时间上的差距,最多不过是由原来的弃学纠正到勉强应付过关而已。 

  现在的普通高中教育,包括学校、学生和家长在内,主流取向直指高考。所以,这种态势下要理清学和考的关系,把学和考有机结合起来,在现实中实在很难实现,更多具有的是理论价值或者理念价值。除非考生根本不知道要考什么,就如A、B卷一样可能随机抽到文科卷或理科卷,才有可能同等重视文理科。当然这只是极端的设想,而且如此一来,孩子们的负担不是减轻了而是大大加重了。 

  归根到底,高中改革和高考改革是协同改革。在高中改革上避免文理分科,而文理分卷的高考改革不变,几乎于文理兼修意义不大。 

  既然教育主管部门历来反对文理分科,那么高考改革中是否取消文理分卷不应仅是一个不断研究中的问题,而需要有一个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多年来已经被深深打上捆绑烙印的高中教学和高考,不可能在短期内自行变成两张皮。说到底,文理是否分科,关键要看高考的导向。据最新报道,针对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透露,2020年将改变如今文理分科。我们期待这一愿景能早日实现。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艳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文理 分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