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蓝皮书:教改纲要制定应学习医改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日电 “真理越辩越明,这是医改方案对教改方案制定的启示。”21世纪教育研究院项目官员黄胜利今天表示。

  今天下午,“2010年中国教育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于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举行。黄胜利在发布会上做上述表示。

  黄胜利说,2010年中国教育蓝皮对这次《规划纲要》制定的公众期待以及本文提出了建议和评价。首先,这次规划纲要制定,实际上是一个公众广泛参与、带有一种事前开放、全程开放的可能性,比以前一些法律文件制定“事后开放”的模式是一个进步,有一个很好的开端。第二点,在2009年2月之后,《规划纲要》销声匿迹,相关的媒体没有任何讨论和公开的公布,所有规划纲要制定的进程的信息是没有的,很神秘莫测,这个东西跟国务院领导提出的公开决策、重大问题在社会公开讨论这样的要求相去甚远,实际上又重新回到了内部人决策和部门决策的老路上了。

  谈到医改方案对教改方案制定的启示,黄胜利表示,医改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普遍的公众,包括相关部门都是一个深度的参与,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医改给教改制定的启示就是真理越辩越明。 医改的方案制定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国务院“医改协调小组”,有效地超越了部门利益的局限。但是在教改方案制定教育部是一个单一行政主体,实际上是不利于集思广益和科学决策。

  最后,蓝皮书对《规划纲要》进一步实行公开决策提出建议:1.建议将制定中有争议的问题公开,有一些不同看法重大政策问题举行若干专题讨论,开展较充分的深入研讨。实际上没有公开讨论就不可能形成共识。2.建议委托中介组织和一些专业的调查机构,比如说零点咨询公司、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等等专业调查机构,就某些重要议题进行民意调查,获得民意表达作为决策的参考。3.建议成立跨部门、跨领域、由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由经济界、科技界、公共管理、全国人大、民主党派等贤达人士组成的评议组或评审会,就《规划纲要》修改、制定发表引领性的意见,从而改变目前教育部单方面主导的格局。可将这一机构建立成一个常设性的教育咨询审议机构,成为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项制度建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