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析:文理分科之争背后的真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1:59   重庆时报

  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后,教育部相关官员对纲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对于文理分科,教育部历来不支持,但教育分班情况客观存在。高中将发展特色化,避免千校一面。(3月2日《京华时报》)

  “是否取消文理分科”一直是争论焦点。文理分科好还是不好?恐怕很难做出简单的价值判断。教育部的表态很超然——历来不支持。不支持有两层意思,一是反对,二是弃权表态,但教育部门对此给个说法属于职责范畴,因此,这里不支持约等于比较客气的“反对”。

  当然,这个“不支持”对应的是“全面发展”的旗帜,怕支持了反倒落人口实,显得教育政策不那么“素质”;但操作、监管的时候,显然是“不反对”的,这才导致基层文理分科势不可当。其实,文理分不分科不是关键问题,真正的问题是高中阶段为谁而学、为何而考?分科就算从高一开始,也不过就三年,初中是不分的、大学是有通识教育的,如果各自都能实现各自的初衷,高中分科了,也不是太大的罪过。

  在分与不分的争论中真正要重视的应该是高中教育的价值旨归——为高考而教(学),还是为成长而教(学)?或者说,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和谐共生。就此而言,既然教育部不赞成文理分科,怕学生成不了全才,初衷的确美好。但仅仅表态是不够的,毕竟,尽管“历来不支持”,也“历来”未曾见到支持学生全面发展的更得力举措。文理分科之争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是家长与社会对这些年来所谓“素质教育”成果辉煌的现实焦虑;是对高考在发挥指挥棒作用的同时,教育决策部门如何拟定出立足于学生成长的可行性政策、防止应试教育过于攻城略地的担忧。

  有扎实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高中文理分科又何妨?有普适英才与特长生的考评招录机制,文理不分家又怎样?厘清文理分科背后的真问题,我们的争执与期待也许才更有意义。邓海建(江苏 教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