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评论:40%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并非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16:49   东方早报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布,提到到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比2009年翻一番。这让舆论很兴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规划纲要》发布会上的一番发言——“目前我们有大学学历的是9830万人,翻一番就是2亿人,大家想一想,2亿人口具有大学学历,在全球将是一个怎样的概念”被很多媒体引用,用以描绘我国教育的发展前景。也有一些媒体对此进行质疑,是否发展速度太快。

  从数据看,40%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2亿大学学历人口,是十分可观的。将其与现在的23.3%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据2008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和9830万大学学历人口对比,发展速度确实惊人。可是,如果再分析这些数据背后的实质,可能就不会再有惊人之感了。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毛入学率=[某学年高等教育在学人数÷某年(18-22)岁人口数]×100%。分子选择所有高等教育在学人数(不排除18岁以下和22岁以上的学生,如果排除则是“净入学率”),分母则是18岁到22岁的人口总数。根据这样的公式,2008年我国高等教育的在学人数为2907万,而18岁到22岁的人口数为12438万,得到的数据就是23.3%。

  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要达到40%,那么,先来看这一年18岁到22岁的人口数,根据人口统计数据,1998-2002年出生人口分别为1401万人、1149万人、1379万人、1702万人、1647万人,总计7278万人。用7278万乘以40%,得到的数据是2911万。也就是说,我国高等教育就是维持现在的规模,到2020年,由于适龄人口的减少,毛入学率自然也就达到40%了。

  对于这一数据,有的专家分析可能存在人口统计误差,应将2008年时我国18岁到22岁年龄段的人口数毛估为8500万人。就拿8500万计算,将其乘以40%,得到的数据为3400万。与2008年的2907万相比,增幅仅为16%,也就是说,在未来10年时间中,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总增幅只需达到16%,就可实现40%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分析了40%这个毛入学率的由来,对于2亿的大学学历人口,也就不该惊奇了吧?以现在每年的高校招生人数630万计(2009年招生629万),2009年到2020年总共12年时间,计划内的招生数就将达到7560万。再加上成人教育、网络教育、自学考试,大学学历人口增加也是自然的事。

  这告诉我们什么呢?经过过去10年的高等教育大扩招,规模已经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重点,也不再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亮点。有关部门其实不必再拿高等教育规模说事,将数据当政绩和业绩,让一些公众产生误解。我国高等教育在经过一段快速扩张期之后,该到了重视解决快速扩张遗留下来的系列问题(包括大学生培养质量下降、就业难、群体贬值等),以及重视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阶段。《规划纲要》提到的完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才是下一轮高教发展应集中精力解决的问题。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纲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