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高峡:义务教育应关注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0:45   新浪教育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高峡女士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高峡女士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以下 视频:高峡谈义务教育应关注三大问题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为中央教科所研究员高峡女士的发言实录。

  高峡:我今天特别到这里听听大牌专家发表的观点,虽然一直关注中长期发展纲要的制定,拿到这个文本的时候,还是很多东西对于我来讲似乎还没有想清楚、想明白。就我所关心一些东西,我看了以后也是觉得有些东西并不是太清楚,并不是自己能够理解的,所以我也想提出来和在座各位专家教授共同来讨论。

  一个关注的问题是学前教育的这块,21世纪教育研究院委托我们曾经做这个版本过程中参与了一定的工作。在现在新出台国家版本当中,有这样两个感觉,一个对学前教育它的定性、定位东西有些东西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基本上定位主要指向幼儿本身,我们知道任何一个国家学前教育不光指向幼儿本身,它的意义、价值同时指向家庭,指向父母就业,而且指向国家的安定,这个含义我觉得在《纲要》当中没有看到,似乎应该借鉴一些国家的经验和他们一些更为超前一些观念,把这个东西能够纳入。

  第二个想法关于学前教育,提出来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似乎把这个东西重点发展。从现在整个情况来看,大家也都知道通过一年多讨论关注,确实农村普及程度是非常成问题的,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发展纲要来讲,不光要提出一个口号和方向性的东西,更重要是怎么样解决,这里面没有提怎么样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布局的问题,现在在整个农村地区,基本上还是以镇中心为主,这样对于广大村里面地方,究竟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模式或者多种模式来建立这种幼儿园,能够让孩子,因为我们知道那么点的小孩,不可能走出村上镇上幼儿园,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真的从孩子利益出发来考虑这个问题,似乎这里面不那么清楚,这是第二个我关注到的问题。

  第三个我关注到的问题就是在义务教育当中提到三个问题,一个提高质量的问题,一个是推进均衡发展,还有一个减轻学生负担的问题。这里面之间的关系好像说不是特别清楚,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似乎提高水平这样一个提法,实际上它在把后面的很多问题都已经纳入进去,就是有关均衡发展和减轻负担的问题,实际上都纳含进去。这个问题究竟是什么?怎么表述更体现义务教育第一个问题我没想好,但是我觉得带了一个帽,接下来是一个具体问题。在这里面还有一个关于减轻中夏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就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现在呼声特别高。这样的情况下,其实这里面有多方面,不光来自课业方面、来自老师教学方法和课业量,还有同时老师怎么样布置作业怎么样考试,课改到目前为止听到呼声比较高或者感觉负担比较重还不是在校学和初中,最多还是在高中,高中从课程设置和设计方面可能负担是相当的重。这样一个问题,就应该分层次、分门类包括校还是校外,是家长带来还是社会教育机构或者培训机构,如果教育部抗下来是没办法解决。这样问题从《纲要》制定本身来讲,把一个具体问题我感觉一定程度放大了,这个问题当前阶段是很突出的,这里面牵扯到一系列的教育资源均衡、考试这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那么家长希望自己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升学竞争的激烈仍然得不到缓解,所谓减轻学生负担可能十年以后仍然是一个空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