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政府参事胡平平:应对基础教育不断增大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0:55   新浪教育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女士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女士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 视频:胡平平谈应对基础教育不断增大投入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活动已经结束,以下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胡平平女士的发言实录。

  胡平平:今天我要说的是学前教育,前不久在安徽省做了学前教育的调研,现在学前教育的问题很多,第一老百姓需不需要学前教育,我到了安徽中部地区的比较偏远的皖北地区需求是非常强烈,结果我们整个供应量是不足的,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呢?无证员雨后春笋遍地开花,教育部不敢批,要取缔又无法取缔,再一个县人口80、90万的一个县,有200多个无证园,但是没办法取缔,因为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资源。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觉得从目前情况来看,老百姓对教育需求,他们已经知道教育很重要,他们走出深山外出打工,知道教育重要。第二个年轻夫妇处理打工孩子也有一个托付的地方,《纲要》提出今后10到11年全年普及1年教育这个眼光太短了,我的意见应该提高应该普及学前两年教育,基本普及三年学前教育。不说有条件地方普及,老百姓能够有好的园老百姓都愿意上,这是第一点。安徽省统计下来全省2000个无证园,不止这个数。

  第二个我们办园体制的问题。《纲要》看到一个什么问题?建立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请问如何主导?现在难道不叫主导,我们曾经提出过,政府办骨干园、示范园,社会力量办园为主体,这也不是政府主导,仅仅停在这里也是政府主导,这个局面无法改变。再讲到投入的时候,37页非义务教育以政府投入为主,这个话已经肯定的,社会成本合理分担教育机制。学前教育是政府投入政府举办投入,普通高中财政投入为主。学前教育政府投入和普通高中政府投入有什么区别?言外之意还不是政府投入为主,前面又说非义务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这个自相矛盾。建立政府为主导,要把它改一个字,政府为主,社会参与。目前状况是公办民办幼儿教育格局已经初步形式,但是现在的政府由于受到以前政策的影响,基本上对现在公开园规模的扩大和新聘的教师基本不再投入。安徽省08年对学前教育的政府财政投入只有1.2个亿,但是对同样是非以义务教育通高中投入是28亿,普通高校投入27.4亿,同样是非义务教育,你对学前教育重视是不够的,也是不到位的,所以才导致现在学前教育收费贵、入园难。我们调研下来一个县基本上有一所到两所是公办,公办园1.2亿投入是什么呢?投的上个世纪遗留下来公办教师公办国标工资,其他不再投入,公办园扩大或者教师招聘都是靠收费解决,政府责任到位必须政府为主。

  另外政府为主,它的职责不到位,在目前情况先来看还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我查遍发改委社会发展计划和规划,包括我们国家社会发展规划计划从来没有谈到学前教育的规划。我们再看投入,所有财政投入当中没有学前教育报告数字,我从教育部查到省里,财政报表没有出现这样的数字。现在对基础教育投入不断增大,包括危房改造等等都没有幼儿园,我说高中还能够跑,幼儿园还没法跑,这个问题就不重要了。上面有人说这是地方政府,地方投入上面得有政策引导,没有一个政策也没有说这样的话,下面全部靠收费,这样靠收费的话幼儿教育到底该怎么发展。幼儿教师培养又出现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呢?幼儿教师是非常重要,是孩子启蒙教师,现在幼儿教师培养中师改成高师,高师还保留部分中师,现在由于需求扩大农村普遍自己办幼儿园,需要学前教师,没有办法谁来当幼儿教师,所有中职办学前教育班,什么人能够参加呢?高考没有分数都可以干,出来以前当保姆带孩子怎么带好孩子。省会程度800到1000元,没有任何保险,需要交保险这些聘用教师都必须从收费来解决,就是公办园也没有四险一金。这种情况怎么吸引人才进入,因此我建议改成为主,而不是叫主导。37页学前教育实行政府投入跟高中一样要加“为主”两个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