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副教授贾西津:教改指导思想应有中国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1:03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女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女士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 视频:贾西津谈教改指导思想应有中国特色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经结束,以下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西津女士的发言实录。

  贾西津:谢谢杨东平主席这样一个研讨会,这样《纲要》征求意见是很好的事情。我就想在这样一个《纲要》里头,我觉得有几个方面可能是作为一种规划是最重要的。

  第一个指导思想和它的基本原则,一个办学基本方针。第二个钱的问题,就是我们资源配置。第三个就是办学的体制,就是学校机制应该怎么去办。第四个就是国家责任,我们政府在教育之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简单谈一下我看了规划以后一些想法。

  第一个方面是教育指导思想里面。我们指导思想当然体现出中国特色,要落实党的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些指导思想。我想教育还有它自己的规律,除了我们社会性,除了党性,除了国家特色之外,教育本身是有它的共性,所有的教育都有它自己基本的目的,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以人为本的。我想我们在指导思想里头,是不是也可以体现出来,除了党的原则方针之外,是不是应该体现出来教育是以人为目的,不仅仅作为人力资源或者作为工具来培养,以人为目的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注入思想的独立,办学的独立性,以人的发展和自由作为一个原则,这样一些基本思想应该在我们指导思想和方针之中能够体现出来。可能最重要两个指导思想,第一是说人是作为目的,而不是作为工具、作为手段、为社会所用,以人为目的办学方针。第二个在办学体制方面,应该是一种思想独立、兼容并包,独立自主办学机制。这样的培养原则和办学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在指导思想里面应该有所体现。

  第二个资源配置方面,我们在《纲要》提到要大力提高教育的投入。第一个问题4%其实我觉得还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数字,到2012年达到2%,不管从自己增长水平还是从国际相比,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除了总体数字之外,还有教育投入分配上面,比如说义务教育和非义务教育到底分别由谁来投入,政府的投入应该是投入在教育最基本的普及上面,还是一些像现在这种投入体制,很多投入最高端的,比如说几所重点的大学会拿到很多的钱,是这样精英性投入。政府责任到底在哪里?很多原则在这里面并没有体现出来,像国家、省地方政府投入的分配,这样一些很重要资源配置的原则还没有很明确的体现,这一点应该在规划里面有所体现。

  第三个方面就是办学体制上。我们看到很好的就是我们提到了对民办教育要提高均等化,给民办教育均等的地位。这个里面体现民办教育平等地位还是非常不够的。比如在民办教育管理里面,好像是跟其他公立教育独立一套,我们说民办教育怎么管理,应该建立董事会,应该如何落实管理体制。这些不需要去讲,学校如果民办教育和公立教育是一样的话,我们以学校什么样的管理体制,顾昕老师讲是学校的体制不是民办教育可以建,对民办教育提出特殊的原则,我认为特别是一种契机,落实民办教育完全均等化,我想应该在学校的地位、办学体制、师资流动性这些方面都应该是完全是一样的,是一视同仁的。现在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很明确,包括像师资,我们师资流动包不包括民办学校这些师资,这些原则还体现的不太够,这是办学体制方面。

  最后一点就是对于国家责任,政府它的财政资源实际上是纳税人我们共同的投入,它应该保障的是一些最基本的、最均等的东西。现在比如我们提到像非义务教育也是政府投入为主,我不知道这样一个原则,它的依据会是什么?政府财政资金既然是有限的,在中国我们教育投入比例非常低,到底这些钱应该用于哪里?应该有一个更明确的定位,政府在他应该做到的方面,他就应该是充分的履行职责的,要能够重新履行职责必须界定出来在那些方面是不做或者至少暂且不能做,如果方方面面都投入,这么有限教育资源部可能足够覆盖我们教育需求。实际上从很多国家来看,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是指义务教育,包括学前、职业甚至我们说公民教育。教育能够以政府投入为主吗?放在大教育概念是不现实的,现在我们整个社会投入机制,特别是民办这种学校机制开放是非常不够的,我想对于体制上的这种开放性,比政府方方面面覆盖到教育资源要更加重要,我想在国家责任上面,应该说第一政府更加明确到底我的这些钱投入在哪里,是一个小的点。第二就是在这些非国家责任的地方,非义务教育和一些更广泛教育领域里面,侧重点应该如何开放社会机制,如何能够更广泛让教育投入和办学机制能够敞开,而不是说政府要方方面面覆盖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