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教育行政权力应下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1:19   新浪教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袁绪程先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袁绪程先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直播。现在活动已 视频:袁绪程谈教育行政权力应下放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经结束,以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袁绪程先生的发言实录。

  袁绪程:我不是研究教育改革的,教育改革跟我们大家都有关,跟我们子孙后代都有关。我看了《纲要》也很高兴,杨东平搞教育体制改革,去年我们知道就联系了。我觉得教育大纲我觉得进步很大,至少超出了我的预想。因此开始感觉打着改革的旗号,讲的都是发展、数量等等问题。我觉得今天一看改革成为重要组成部分,第三部分专门谈了非常多,他谈了基本上点到了,都是要求大纲非常长期目标非常明确的,有步骤的、有时间的这样来写进去,我觉得可能也许是一种奢望,不管怎么样《纲要》提几点看法:

  第一个我觉得《纲要》,刚才我讲改革的分量加大了,其实中国的教育问题,实际上我多次说过各种观点,不是发展不足的问题,是改革不够的问题。发展不足是发展永远无止境,但是我们体制是非常落后。其实我们在官场讲话和私下讲话是不一样的,私下听的都是骂,都说不如清末明初,公共场合大家都不敢说这个话,这也是我们中国人的恶俗,多年体。我听到很多人很悲观,但是我看到这个《纲要》我觉得很乐观。尤其这种形式,通过全面讨论教育的问题,这本身就是一个改革,本身就是一个国家政策民主化、科学化重大进步。我建议我们大纲在教育改革目标上应该下点工夫,我们这个目标写的含含糊糊,打个比方刚才说党的领导,因为我们改革就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党的领导说的清清楚楚,我们体现在教育小环节也需要领导吗?执政还是执教,执教应该凡教育于民,执政是党的领导这是毫无疑问的。公办大学也在党的领导下大胆推行世界公认的校长负责人,应该大胆。我刚才讲党的领导应该坚持,执教不是执政,学校生产产品的地方还是生产政治的地方,完全是有区别的,这个可以大胆一点往前走。

  第二个教育部权责问题,其实我非常赞成我们很多同志讲的,谢小庆说过应该大胆的下放,教育部像经济体制改革把很多权力下放,放权和分权这是必然,把很多权力下放到省里和市里,具体怎么下放可以研讨,这个应该多写一点,把权力的下放。真正形成教育部是裁判员,这个我不咱开的。刚才贾西津谈到责任,政府有责任把宏观教育和微观教育分开来,这个责任是政府的责任,改革还没到位,改革可以借鉴我们经济体制改革。可以在三方面改革:第一在宏观管理教育部门怎么改革应该做一个具体章节来谈。第二在办学体制上,我们办学体制主体是办学体制,是教育生产部门、一个服务提供产品者三种生产方式在全世界都一样的生产规则。比如我们讲国办,国半是政府出钱办,第二是公办,第三是市场办,这个应该强调,我们真正理解教育产品怎么生产出来,为谁生产,怎么生产的好,这个能够说清楚。第三个学校教育体制改革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党的领导下实行不同的体制,这个改革可以大胆的试,大胆的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