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教授李楯:教育最需要公平和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21:29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李楯先生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李楯先生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月28日已经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3月3日(周三)14:00-18:00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将在北理工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三层第一会议室举行《规划纲要》研讨会。教育界专家欢聚一堂,共同探讨教改纲要意义及改进意见。新浪教育频道进行了独家现场 视频:李楯谈教育最需要公平和独立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直播。现在活动已经结束,以下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李楯先生的发言实录。

  李楯:我对医改和教改都不看好,为什么?很简单一个道理,十七大提出要启动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在内的全面改革,到现在没有启动。所以这个事情不是教育部门自己能做好的,医改是利益问题,教改是观念加利益问题,都很不好处理。刚才余先生说要做名词解释,人家为的就是让你讲不清楚,讲清楚就麻烦了。我们看这个《纲要》里面,规定了目标,实际上是一个党和国家在教育上的目标,就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包括答记者问都讲这个。另外有人不知道哪位专家他说的,要更旧一些,可见在这种《纲要》之下原来的东西都能说出来,叫强国必先强教,开发人力资源国家战略。刚才讲人力资源,就是说我们人到底是发展经济打仗的投入,还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终产出,这个问题是需要搞清楚,不搞清楚教育就没法搞。那么作为党的和政府的文件,这样规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是可以的。但是同时还要注意另外一方面,就是人的受教育全。在《纲要》里面双方都能接受就是育人为本,育人为本可以作出多种解释,关键问题我们没有把它搞清楚,我们到底是真正育人为本,以人为本,把人放在第一位,还是把人力资源强国放在第一位,这两者之间是关联的,但不是一回事。那么在我们国家有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早在十五大就提出法制国家的方向,那么我们在这之后呢,加入联合国经济社会权力文化公约,这里面对受教育权有明确规定。而且我们国家党管一切,在民间组织建立党组织,包括党政机构越来越多,中央一级有十个左右,一个机构两个牌子,这些问题我们谈体制改革是不能回避的。谈体制改革就涉及到一个问题,都觉得教育医疗没有搞好,经济好像搞好了。经济体制改革今天回过头来看,是不是成功的?是需要认真的来做一些探讨。我们把工作着重点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转到经济建设上,又到二十年又提出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这之间是有差距的。今天我们看权力分开、市场和权力的结合,以及最近国进民退我们怎么评价。教育改革存在问题更多?我们今天教育仍然是经济体制改革启动之前,1984年中共中央说我们学校是政府行政机关附属物,原来说企业是附属物,医院和学校也都是附属物。前面有人提到无证怎么看待,北京撤了30个农民共子弟学校怎么看待?谈到教育改革一定要考虑一个问题,我们理想目标和现实什么关系,对过去怎么评价,我们过去搞了很好,现在要搞的更好,还是过去存在严重问题。包括我们最近学校,为什么钱学森,为什么总理有深感忧虑,我为什么同意钱学森办法,巨国体制办一个,那是绝对不可能搞活了。

  教育为了人的问题,第一是公平,公平就是国家责任,国家的责任。教育的目的使每一个公民相对来说进入市场之后,都有相对好一点竞争能力,教育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一定要向贫困地区、弱势人群倾斜,使他能够参与竞争,靠自己力量在市场中能够活的更好一些。我看到另一个专家的解释说,要政策连续性,985、211什么都要继续,我不知道这个解释,因为这个文太长我没有一点点核对起来,教育第一点要公平。

  第二点教育要独立,要专家至上,大学就是教授至上,要学生自治,要双向宣传,小学就要培养,中学要适度,大学就要自治。我们面对体制改革的问题还是技术层面的改革问题。我们院有一个很麻烦的问题,我们总想以小正确改大错误,大错误启动十七大提出全面改革才能解决问题,小正确是改不了大错误的。包括农村并校,包括体制不改能不能见效,幼儿园学前班是高考第一部,能不能做到袁制定政策的时候,给出更多的时间,不是像上次一个月,不是大家把意见提了一大堆,要针锋相对,争论辩驳,分成一个个小问题谈透了,尊重提高的意见再来制定。第二点在实施时候,要允许多样的实验,总想政府都安排好了,学校就去看那是干不好的。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也有一些好的地方,比如我们办了特区,要允许实验。

  我就谈这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