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教改突出本地特色 建议文理科要交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1:50   重庆日报

  重庆专家多条建议被纳入国家新“教改”方案征求意见稿,或将成为未来正式方案中的内容。昨日,记者从我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获悉,在为国家方案提出积极建议的同时,我市的本地“教改”方案计划于3月底亮相,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重庆建议:文理科要交叉

  昨日,20多位重庆教育专家聚集在一起,讨论刚刚出炉的国家新“教改”方案。

  “其中,已吸纳多条重庆建议”,西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赵伶俐教授说,“涉及到高中、高等和继续教育等多方面。”

  在高中教育中,我市专家提出的“文理交叉”便是一个亮点。 

  目前,社会对文理是否分科争论激烈。“我们认为,培养综合型人才需要文理兼修,而非绝对的分开。”

  于是,该建议也被写入现在的征求意见稿。赵教授说:“这就要求在教材编写和课程设置上突出文理兼修,突出知识的综合性安排。”

  此外,《纲要》第八章提出的搭建“终生学习立交桥”,也是由重庆提出。

  赵教授认为:“应该促进教育纵向链接、横向沟通,提供多次选择机会,以满足个人学习的多样化需求。”

  据了解,我市有3位专家直接参与了国家方案制定,包括上述内容,多条建议都有望进入最后的方案。

  重庆教改:突出本地特色

  “我市方案将于3月底与市民见面……”

  昨日,市教委负责人首次向媒体透露,重庆的新“教改”方案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即将公之于众。

  重庆作为此次全国“教改”的试点城市,如何作为备受关注。

  该负责人介绍:“重庆的方案共有3个版本,包括A、B和综合版本,他们各具特色,各有侧重。”

  其中,A版本主要是站在全国高度来把握重庆的教改;B版本则是突出重庆地方特色;综合版本则容二者之长。

  “最后可能采用的是综合版本”,他说,“这个版本最大的亮点是结合了重庆本地社会、经济和文化现状,凸显重庆特色。”

  对于具体内容,该负责人表示尚不便透露,“但是,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

  重庆目标:教育需要更公平

  昨日,教育公平问题也成为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市教委负责人表示,促进教育更加公平将成为重庆教育改革的未来目标。

  他认为,其中主要包含3个内容:

  其一,义务教育服务要更完善。具体来说,就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仅能够读书,而且还要提高他们受教育的质量;二,让大部分地区的学生拥有水平相当的校舍,尤其要改善边远贫苦地区学校的校舍水平。

  “此外,要通过教育改革实现升学公平,让所有学生拥有公平的就学机会。”

  据悉,上述目标都会在我市即将出炉的“教改”方案中得到体现。

  高考文理是否分开?

  我市将随高中“课改”方案调整

  昨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称,我国将在2020年取消高考文理分科。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目前还没有针对该问题的具体办法,将来是否会有所变化,要根据新的高中课程改革方案而定。

  连日来,高中文理是否分科、高考方案有没有新调整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其中,支持和反对的几乎各占一半。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高考文理是否分科,要根据国家政策而定,我市目前没有具体措施。同时,由此所引发的高考变化,我市也尚无定论,该问题将待高中课程改革方案确定之后才会考虑。

  此外,最近还有专家提出“我国大学生是少而非多”的观点。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数量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定。未来,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和结构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肯定有所变化。总体而言,大学生的数量会呈现增加趋势,这是我国教育水平发展的必然趋势,重庆也是如此。(记者 杨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