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提案:“双休日高考”让赶考路不再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1:53   辽宁日报

  几天前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让政协委员们对教育的关注度又进了一层。

  “为了高考,我们付出了越来越高的社会成本!”3月3日,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正式递交了提案,直言现行高考时间导致的一系列社会弊端,并建议将高考调整到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进行。

  去年参加高考的城市考生或陪考家长们一定还记得,6月7日赶考一路顺畅,而6月8日则路堵难行,这是因为7日是周日而8日是周一。2008年的高考恰逢端午节假期,各地车流量大大减少,考生前往考场非常顺利。

  冯世良表示,高考已经走过了33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它已经不仅仅是一场全国性的考试,而是包括交通、医疗、教育等在内的全社会总动员。高考给每个城市带来的影响日益突出。就拿交通来说,本已拥堵不堪的道路,因高考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大雨等天气,普通人上班难、考生赶考难。考生因打不到车或路上塞车而着急痛哭,不得不求助交警的事例年年都有发生。

  “将高考时间改为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最为适宜。从交通状况、方便陪考、学校上课时间、国外惯例等方面来看,都是利大于弊。”冯世良说。

  “首先是方便了考生和家长。家长不用再为请假照顾孩子而发愁,考生也可以不再受交通拥堵的煎熬。其次,降低了社会成本和负担。工作日举行高考,往往导致很多大型社会活动因为与高考‘撞车’而延期或取消,公安、交通、医疗等部门也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既要应付日常工作,还要为高考保驾护航。再有,学校也不必专门给学生放假腾出教室做考场。”

  冯世良说,目前,国内的自学考试、成人高考以及职称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都选择在周末进行,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也全部安排在周末。从社会成本的角度看,高考改在6月的第一个双休日进行,无疑将节省很多社会成本,对整个社会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从2003年起,为了让多数考生避开高温天气,高考日期由每年的7月调整到6月。这一人性化的举措取得了预期中的良好效果,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顺利过渡。冯世良说:“既然有过一次成功的调整,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再调整一次也未尝不可。再者,绝大部分地区的高考只需要两天,正好适合安排在双休日进行。”(记者 王笑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