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罗崇敏:云南高考改革已在做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0:43   都市时报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云南省高考改革方面已经在做方案,但要经过教育部批准后才能实施,不会影响两年半后高考的学生。

  罗崇敏表示,现在云南进行高中课改后,随之而来的是高考改革。最后形成的方案要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相一致,注重能力的测试,注重过程的评价,注重招考分离。“改革的方案还在调研,这个方案批准后会更加公平地选拔人才,更加合理地利用手段来选拔人才。两年半后的考生,不会受到影响,因此没有必要有压力。”

  罗崇敏将向大会提出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加快推进普及十五年(学前教育3年、义务教育9年和高中阶段教育3年)教育工作。

  罗崇敏说,目前全国“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9.7%,西部地区“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9.5%。从目前全国和西部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及发展速度分析,从现在起,通过十年左右的发展,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的条件已基本具备。

  他特意明确,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是在“普九”的基础上基本普及学前3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不是完全普及,是普及教育,不是普及义务教育。建议提出的是一个普及的过程而不是现在的目标,不是指全免费的教育,不是完全普及和法律上强制性的教育。”

  他建议,尽快研制全国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普及目标任务,明确各级政府工作职责、资金投入比例、教育成本分担等机制,并根据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要求和政府主导、财政投入为主举办学前教育的要求,重新设置师资配置标准、硬件设施建设标准等各项工作指标体系,从而推动高中阶段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特派记者:代兴波 傅碧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