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贵州省共建毕节教育改革试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11:02   中国教育报

  改革创新探索贫困山区教育发展成功之路

  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毕节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3月4日在京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贵州省省长林树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致词。

  袁贵仁对贵州省委、省政府以及毕节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和支持教育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早在22年前,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就倡导在毕节建立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为主题的试验区。多年来,在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等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毕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袁贵仁强调,在毕节建立贫困山区教育改革试验区,是教育部、贵州省以及毕节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教育公平和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措施,对提高毕节地区人口素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探索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模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教育部将全力支持试验区建设,同时也希望贵州省委、省政府一如既往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领导和统筹力度;希望毕节地区继续紧紧围绕“三大主题”,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贫困山区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的模式和机制,努力走出一条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之路。

  林树森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贵州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毕节地区是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胡锦涛同志当年在倡导建立毕节试验区时就明确指出,要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加快人力资源开发,重点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大力发展毕节地区教育事业,加快把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是当前毕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和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全省特别是毕节地区人口素质,为毕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探索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此次共建的目标是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中等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为重点,探索贫困山区教育发展的有效机制,把毕节试验区建成贫困山区教育改革发展的“试验田”,重点涵盖七大任务:着力巩固“两基”成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着力加快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和素质整体提升;着力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着力改革创新办学体制机制;着力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根据协议要求,双方将成立共建合作领导小组,建立合作共建机制。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签字仪式,贵州省、教育部领导刘晓凯、孔令中、吴德刚等出席仪式。(记者 柴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